電腦製造商過了個不太快樂的耶誕節。市調機構IDC公司14日公布,去年第四季個人電腦(PC)銷售下滑0.4%,是六年來首見的季萎縮,反映消費者與企業在景氣低迷時嚴加看緊荷包。

IDC的數據顯示,全球10到12月的PC出貨比前一年同期減少0.4%,幾近零成長,而美國市場的出貨減幅更達3.5%。全球個人電腦上次出現出貨萎縮是2002年第二季的事。值得注意的是,2008一整年的全球PC出貨仍比2007年成長10.5%。

另一市場研究業者顧能(Gartner)的報告較樂觀,指出去年第四季的PC出貨量比一年前成長1.1%,但仍是2002年以來最差勁的年底銷售。

IDC報告指出:「雖然去年第四季開始時,市場氣氛還很樂觀,但經濟環境惡化的速度與PC消費者受影響的情況,卻比預期嚴重。」

IDC事先就已預測單季出貨會減縮,但實際搶購精巧低價小筆電(netbook)或特價電腦的消費者,比預期少。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去年前三季炙手可熱地激增四成,但第四季的增幅已降到20%。

IDC分析師貝爾說,全球PC出貨下滑是經濟危機已擴散到美國以外地區的又一明證。景氣低迷預料將延續到2010年,但在經濟回溫前,科技業對買氣縮手的現況也束手無策。

根據IDC的數據,保持全球PC製造業龍頭寶座的惠普(HP),去年第四季的全球出貨量成長3.1%,亞軍戴爾(Dell)出貨萎縮6.3%,但排名第三的台灣宏碁出貨激增25.3%。

中國的聯想與日本的東芝分居第四與第五,聯想的出貨下降4.8%,東芝則躍增逾兩成。

美國市場方面,企業界凍結科技預算,導致戴爾的出貨銳減16.4%,市占率從一年前的30.6%降到26.5%,但勉強在美國市場保住領先地位。惠普出貨小幅滑落3.3%,以穩定的25.1%市占率緊追在後。

宏碁挾著Aspire迷你筆電在零售通路熱銷,對美國出貨激增35.8%。在美國市場排名第四的蘋果公司,第四季出貨也增加7.5%,但成長率低於過去幾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