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口湖鄉因有成片的湖口濕地,在冬日的現在不但鳥蹤處處,騎上單車遊逛口湖鄉的海堤,和煦的太陽暖化了海風溫度,一路騎來不但舒爽,沿途還可看到成片的蚵田景觀,與動人的濱海夕陽美景,值得找一天前往探訪細細品味。

雲林縣口湖鄉的濱海海堤,如今已規劃成口湖濱海自行車道(全長約18公里)。由口湖鄉的鬧區順著車道指標往海堤方向騎去,放眼望去皆是錯落有致的魚塭,漁夫辛勤地捕撈魚穫,純樸的魚鄉散發著濃濃的旅遊閒情。
當騎著車進入隸屬口湖鄉的金湖地區時,我發現鄰近海堤旁有座臨海園,園內建有木棧橋,由於下午正逢漲潮時刻,海水從海堤缺口處湧來,讓木棧橋立於水間;漫步踏上橋間彷彿獨立於汪洋大海,感覺甚為奇特。從橋上遠眺,還可看到蚵架在海面上若隱若現,襯上幾艘膠筏在木棧橋下漂蕩,突然間讓人有種觀賞中國山水畫中般的另類意境。

夕陽景致 立體有層次


如果選在傍晚時刻來到海堤,還可看到潮水在沙灘上劃出一道道的波浪紋「沙畫」,景象層層有致,在即將沉入海平面的夕陽映照下,波光粼粼的畫面顯得十分立體而動人。
沿著海堤,由金湖地區往湖口村的方向騎去,會經過成片綠草濕地,這裡是擁有豐富水鳥生態的湖口濕地。在早年,湖口濕地原是一畝畝的水稻田,但是海水倒灌逐漸滲透土壤中,讓稻子不易生長,於是當地人選擇放棄,任由雜草蔓生,沒想到一個無心,卻成就一處美麗濕地。

湖口濕地 埃及聖鷺現蹤


我從海堤上,順著指標騎入猶如阡陌小徑的濕地段車道,車道兩旁是充滿生氣綠意的草原,每當風吹過來,就好像是綠海波濤似的,且不時還可見鳥群飛下來停歇、覓食;我放輕腳步靠近,除了白鷺鷥之外,還幸運地發現成群的埃及聖鷺(Threskiornis aethiopicus),不知鳥群是否已習慣人類的偷窺張望,即便有幾隻發現我的存在,看了我一眼後,竟然還能自在地繼續覓食,顯然這裡已經是人鳥可以和平共處的樂園了!

當地住宿
簡易民宿 溫馨十足


目前口湖鄉沒有任何豪華飯店,只有提供釣客簡單過夜的民宿,其中「北海民宿」位在下崙村鬧區,房間陳設樸實簡單,但所有設備齊全,老闆態度靦腆中帶著親切,適合想要體驗濱海鄉居生活的遊客前往。

特色伴手
口湖米粉 Q彈有勁


吃過雲林口湖鄉出產的米粉,那股Q勁著實教人難忘,若是做成米粉湯,則又增加些許滑溜口感,忍不住教人想買家再次回味;向當地鄉民打聽,眾人一致推薦祥益食品製作的「健牌加鈣米粉」(1包30元),據說有時連新竹的商家,都會來此批發回鄉販售呢!

旅遊資訊


★開車:
˙祥益食品:中山高下嘉義交流道接159縣道至新港後轉164縣道,續轉雲131鄉道可達。
˙北海民宿:164縣道轉台17線,進入下崙鬧區後可達。
˙臨海園:台17線轉入金湖地區興港路,往海堤方向可達。
˙湖口濕地:台17線105公里處轉海堤可達。
★搭車:
˙祥益食品:可搭乘台鐵直抵嘉義車站後,搭乘嘉義客運(05-783-2135)往北港車班,再由北港搭乘往箔子寮的嘉義客運,在口湖鄉公所站下車。
˙北海民宿:從北港搭往箔子寮的嘉義客運,在下崙村站下車。
˙臨海園、湖口村:從北港搭乘往台子村的嘉義客運,在金湖站下可抵臨海園;在湖口村站下可抵湖口村。
★相關資訊:
˙北海民宿:(05)799-1799、0933-053-530 2人房1200元起
˙祥益食品:(05)789-4978 08:00~17:00 周日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