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從美國留學回來的清營,進入科學園區當工程師時,開心得不得了。此刻,坐在海邊吹著冷風的他,真是萬萬沒有想到,才短短的幾個月,人生的處境會有這麼大的變化。

放無薪假並非末日
臨出門,女友阿嫚感慨地說:「真好!以前你是忙到『無心放假』,現在總算可以『放無薪假』!」
在此之前,他還曾經很看不起在出版社從事文字編輯工作的阿嫚,說她是個名副其實的「窮忙族」,當時她說:「收入雖然不多,但我做得很開心!」儘管出版界也很蕭條,但是至少沒有完全停擺,只是辛苦一點而已。在這年頭,能有辛苦的機會,都算很幸福了呢!
大概怕他想不開吧,還不到中午,阿嫚就打電話關心他:「其實你沒那麼慘啦!」至少工作了兩年,手邊還有些存款;即使存款用完了,還有女友陪伴;就算哪天真的失業了,只要身體健康、願意打拼,都還能重新開始……清營聽到阿嫚使出全力的安慰,真的覺得自己也該好好振作了。
這次金融海嘯,波及很多人。許多朋友問我:「要衝擊到什麼程度,噩夢才會停止?」我提供的答案並非從經濟面來分析,而是從心靈面來解讀。我說:「要所有受到衝擊的人,都能回歸到基本面,認清自己真正需要的,珍惜自己手中擁有的,風暴才會停止,情況才能漸漸好轉!」

刪除貪慾重拾寧靜
在金融海嘯之前,大多數的人都只看到自己想要的;金融海嘯之後,這些人都只看到自己失去的。表示大家並沒有在挫折中真正地覺醒。上天要給人們的鍛鍊,其實很簡單—刪除過多物質的貪慾,還給心靈更大的空間。能夠重拾這些珍貴的體會,風暴就在瞬間停息,心中充滿幸福的寧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