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董事長李焜耀與奇美電董事長廖錦祥今(16)日將與大陸TCL等九家電視品牌廠,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落實大陸向台灣採購20億美元面板的承諾,同時將全面搶食規模高達人民幣9,200億元的「家電下鄉」商機。

隨減產效應發酵,面板價格1月落底,近期部分尺寸更開始漲價,如今大陸擴大採購,更對推升價格有益,有助友達、奇美電等縮小虧損幅度,並增加現金流量。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大陸工信部與國台辦聯合舉辦的「海峽兩岸平板產業戰略合作論壇」,將在今天於大陸福州登場;自大陸上月宣布大陸電視品牌業者將擴大採購台灣面板後,李焜耀與廖錦祥此次聯袂登陸,將落實大陸這項採購的承諾,並預期在論壇期間與大陸電視品牌企業簽署協議。

除了面板雙虎外,當地的華映福州光電總經理曾子繁與華映福州顯示科技總經理康國財也將就近出席,可以說是在大陸官方主導下,台灣面板業與大陸電視品牌廠首次的全面大交流,也顯示大陸官方正加緊落實20億美元的採購承諾。

友達昨日低調表示,將在下周召開法說會,目前處於緘默期,無法對此事發表任何評論。

奇美電昨天則表禦,確實有公司高層長官將參與此一論壇,但並不清楚細節。

面板廠高層昨天透露,大陸目前正加緊落實採購20億美元的合約,並敦促面板廠積極參與家電下鄉活動,至於採購細節,目前還不知道,恐怕要等到今天會議開完,才會有比較具體的採購承諾。

華映總經理邱創儀昨天說,華映這次是由福州當地的映像管與模組(LCM)廠主管出席這次會議。

他認為,面板採購是在商言商,不過由於台灣LCD面板廠在資金運用上有困難,大陸官方倒是可以協助支援台灣面板廠。

事實上,大陸最大國有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去年12月下旬已加入友達在廈門興建兩座LCM廠的聯貸行列,顯示中共官方推動兩岸面板產業交流與整合的用意相當明顯。

台灣面板廠目前已全部暫緩資本支山,今年各家業者虧損金額將從600億元起跳,顯示台灣LCD面板廠陷入史上最大危機中,加上大陸電視面板最快也要一至兩年才能量產,大陸電視品牌完全缺乏國產面板支援,突顯兩岸平面顯示產業垂直整合的急迫性。

至於「家電下鄉計畫」,奇美電目前處於領先地位,因為奇美電已取得該計畫中全部的26吋液晶電視面板,22吋電視面板在大陸的市占率也高達六成,面板雙虎今年已把戰略重心轉移到大陸市場,以彌補其在歐美市場訂單的大幅度下滑。

大陸是帶動台灣經濟成長的主力,尤其在液晶電視上,大陸已取代日本,成為僅次於歐、美的第三大市場,占有全球15%的市場,面板雙虎擴增在大陸市場的銷售規模,當可稍微彌補歐、美市場的大幅衰退。

大陸是全球最大電視機市場,受LCD面板價格大幅下滑影響,液晶電視取代映像管(CRT)電視的效應正快速發酵,但大陸根本沒有電視面板產業,若向日、韓購買,因為品牌競爭關係,日、韓廠商常常任意對大陸電視品牌廠斷貨,讓大陸電視廠苦不堪言。

台灣只做面板,沒有品牌,兩岸關係近來大幅改善,與大陸只做品牌,卻缺乏面板可說是一拍即合,尤其是LCD面板業已被中共發改委列為國家戰略計畫之一,一定要全力發展,在大陸官方全力促成下,兩岸沒有不合作的道理。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大陸頻頻釋出面板訂單、聯貸金額等,以金錢、人員與土地等各種可能方式協助台灣LCD面板產業,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之旅,更點名要看龍頭友達,象徵意義不言而喻。

從另一個角度思維,台灣若開放LCD面板產業至大陸設廠,以一座廠投資規模至少千億元來看,損失的不只是台灣經濟成長率,更將喪失數千人工作機會,這對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台灣經濟,將是雪上加霜,這也是政府始終沒有開放LCD面板廠至大陸設廠的原因。

兩岸官方在面板廠之間的一場智與力的競賽,正熱鬧上演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