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金融海嘯襲擊之下,歐美消費市場首當其衝,台灣面板廠只有更積極開拓快速成長的大陸液晶電視市場。友達董事長李焜耀、奇美董事長廖錦祥將親自出席今(16)日登場的「海峽兩岸平板產業戰略合作論壇」,並將與大陸 TCL、創維、康佳、海信等9家主流彩電廠商簽署合作協議,爭取一年逾千萬片的液晶電視面板商機。

     由大陸工信部和國台辦聯合舉行的「海峽兩岸平板產業戰略合作論壇」在福州登場,適逢大陸於去年12月宣布今年將擴大對台採購面板,同時大陸政府開始推動總規模達人民幣9,200億元的家電下鄉計畫,根據大陸媒體報導,台灣面板廠高層包括友達董事長李焜耀、奇美董事長廖錦祥均親自出席活動,爭取龐大商機。大陸方面,包括TCL、創維、康佳、海信等9家主流彩電廠商均出席活動,很有可能在論壇期間與台灣面板廠簽署採購合約。

     中國將自2月起實施家電下鄉計畫,針對19吋、22吋、26吋等低價、小尺寸液晶電視提供補助,補貼的價格帶大約在人民幣1,000至2,000元左右。

     先前傳出奇美電接獲26吋液晶電視和以及部分22吋液晶電視面板訂單,估計訂單規模為4年期超過千萬片的出貨量,成為此次大陸政府推動家電下鄉計畫中受惠最大的台灣面板廠。

     奇美電表示,由於客戶回補庫存、以及因應即將到來的農曆年假,近期的確有不少急單湧現,不過對於後續面板需求狀況,仍是保守以對。

     受到經濟衰退的影響,一般預料歐美等市場的液晶電視成長力道將趨於緩和,不過,隨著液晶電視價格持續的滑落,再加上中國大陸政府政策推動,大陸液晶電視取代傳統映像管電視的效應正在持續發酵當中。

     法人預估,大陸家電下鄉可望帶來約5%至10%的成長,大約將提高100萬至200萬台的銷售量。預估今年大陸液晶電視市場仍有50%以上的高成長率,全年市場規模上看1,800萬至2,000萬台,隨著大陸液晶電視市場躍居全球第三大區域市場,該市場也成為面板廠兵家必爭之地。

  在全球經濟衰退的風暴之下,日韓大廠為求自保今年紛紛提高面板自製的比重,缺少品牌奧援的台灣面板廠首當其衝。在一片衰退聲中,大陸液晶電視市場今年仍維持有50%以上的高成長率,同時大陸彩電業者又缺少面板支援,因此吸引台灣面板廠深耕大陸電視供應鏈。

     受到金融風暴影響,一般預估今年全球電視機出貨量約2.05億台,年減1%,將會是歷史上首次出現負成長。而液晶電視銷售金額也可能出現2000年以來首次下滑,預估出貨量約1.2億台,銷售金額約640億美元。

     從各區域市場來看,液晶電視在日美歐等市場成長率僅有2%,而在新興市場,取代效應還將帶動平面電視市場成長,估計液晶電視出貨成長率還有45%。其中大陸市場年出貨規模上看1,800萬至2,000萬台,成為第三大市場,也吸引相關業者競逐。

     特別是在景氣寒冬之下,即使有強大自有品牌作後援,日韓面板廠也被迫相繼宣布減產,日韓品牌都優先使用集團內自製的面板,特別是日廠之間結盟關係發酵,未來將增加相互採購,隨著日韓廠商採購策略轉變,都直接衝擊到專業代工的台灣面板廠。

     DisplaySearch預估,以三星為例,電視面板內製的比率將由今年的35%提升到43%至45%以上,而夏普擴大對外銷售面板業務,新力、東芝、三洋等日系品牌,今年電視面板都將面板採購對象也將轉向夏普等日廠。

     日韓面板供應關係發生變化,台灣面板廠則是大力拓展大陸市場以降低衝擊。工研院IEK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副總監鍾俊元說,大陸擁有顯示器品牌、廣大、高成長的內需市場,台灣廠商具TFT-LCD面板研發設計、低成本生產技術,兩岸產業價值鏈充分互補。著眼於大陸龐大的市場商機,同時面對日韓客戶訂單流失,友達、奇美電都希望爭取大陸電視市場,預估今年奇美將躍升大陸電視面板最大供應商,市佔率估計23%,友達市佔率逼近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