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預估,遠傳(4904)今年現金股利發放應與中華電(2412)、台灣大(3045)相似,發出占獲利近九成的現金股利,也不會增加保留盈餘,預期電信三雄以現金殖利率8%至10%,優於定存八倍的水準。

遠傳去年前12月合併營收為625.18億元,稅前盈餘133.2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為3.12元。遠傳副董事長暨總經理楊麟昇說,股利政策要等到董事會後才能揭露。法人認為,遠傳現金股利有2.8元的水準,約可發出近百億元的股利。

法人認為,三雄的現金股利發放占獲利九成,是合乎水準的表現,若是沒有照例才會令人跌破眼鏡,但是今年由於不景氣,可以預期有不少的公司會增加保留盈餘,三雄的現金股利在股市動盪時仍具有吸引力,以其殖利率來看有8%至10%的水準,與一再降息的定存比較好上很多。

遠傳14日由於新機發表,股價逆勢收紅,上漲0.05元,收盤價34.75元,外資也轉為買超1,300餘張,中華電下滑0.5元,收盤價51.5元,台灣大下滑0.65元,收盤價46.3元。

楊麟昇說,IDC預期今年台灣電信市場營收成長3.9%,這似乎太樂觀了,業者預期電信市場的營收約是持平或是略有下滑,今年可以預見是艱困的一年,大家都會受到金融風暴的侵襲,不過電信業仍是相對表現較好的產業,遠傳在資本支出上也不會縮手,還是持續提升網路品質。

中華電(2412)前11月獲利超越財測,全年稅後純益448.6億元,財測達成率102.9%,每股稅後純益3.86元,全年財報將等到下旬公布。法人推算全年獲利可望上看470億元,再以減資後的新股本推算,每股獲利約4.7元的實力,以每年股利可發出九成來看,約有4元以上,相當於400億元。

台灣大前12月合併營收693.6億元,稅後純益153.7億,每股稅後純益5.18元。法人研判,由於台灣大持有台固的股權可能會照例放棄拿股利,因此增進其他投資人的權益,現金股利可望達到4.7元,以14日收盤價來看殖利率為10%。

富士通遠傳 合攻高價手機

日本手機第一大富士通Fujitsu的手機事業部趁全球經濟景氣低迷之際,揮軍國際市場,以危機入市,選擇台灣為切入海外的第一站,與遠傳(4904)合作,搶攻金字塔頂端的高價手機市場。

富士通行動電話事業部亞太區總經理千葉一智(Kazutomo CHIBA )與遠傳副董事長暨總經理楊麟昇14日共同宣布在台灣合作推出新機,此次富士通也曾與台灣大(3045)等業者接觸,最後與長期操作日系手機的遠傳合作,遠傳已陸續拿下富士通與Sharp 在台灣合作權。

千葉一智說,全球都受到經濟低迷的影響,但是市場總是有起有落,富士通在筆記本型電腦已在國際市場打開知名度後,下一步即是推動手機事業躍上國際市場,選擇台灣為第一站,是基於台灣追求高附加價值的產品。

目前富士通在日本約有三成的市占率,都與NTT DoCoMo搭配。

千葉一智說,日本經濟不景氣已經有一陣子,電信業者紛紛減少手機補貼的金額,台灣也可能有類似的情況,消費者荷包緊縮後,每支手機的換機時間可能會延後到兩年,因此反而會願意付出較多的金額購買手機,給予高階手機新的商機。

楊麟昇說,電信市場走向M化的兩端,可能中間那段消費者會減少,遠傳今年一開春即引進兩款日系的高階手機,再加上消費券、農曆春節的促銷行動,可望刺激今年業績。

由於之前中華電信銷售iPhone賣出約2.5萬支,但仍不如預期理想,顯示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能力還有待檢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