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21日封關,科技大廠法說會將密集登場。目前市場對第一季景氣普遍抱悲觀態度,電子法說會上是否會釋出令人意外的消息,成為法人圈關注焦點。

農曆年長假前登場的重量級電子法說會,包括半導體業的華亞科、台積電、力成、旺宏及面板業的友達。其中,最被市場關注的台積電,首季產能利用率已被外資圈評估僅有三成到四成的歷史低水位;不過近日又傳出急單湧現的利多,是否會提前帶動半導體業回春,備受外界關注。

台積電董座張忠謀日前表示,這次全世界景氣快速下滑,是一個經濟災難,何時回溫還看不清楚;至於國際油價狂跌是導因於經濟浩劫,必須等浩劫過去,才有機會回升。

張忠謀之前已預言金融海嘯尚未落幕前,經濟衰退將接續登場,而台積電去年底所採取的無薪假等因應措施,後續也在科技業引發連串反應。使得這家半導體龍頭如何看待今年上半年景氣,成為業界指標。

農曆年後登場的友達與奇美電,在近日出現歷史首見雙雙裁員的動作,但面板業同樣傳出因之前庫存被消化與減產效應,市場可能加快回補的動作,景氣陷於撲朔迷離的狀態。

至於聯發科與宏達電,則會分別對中國大陸首度開放3G手機牌照,與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作分析。華碩則是在美國最大消費性電子展後,首度針對低價電腦的後市開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