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最近一口氣推出14項發光二極體(LED)燈具,更與晶元光電展開合作,雙方將在LED照明進行策略聯盟,台達電未來會採用晶電的晶粒,並共同開發LED照明技術。

台達電與晶電高層主管14日均證實雙方將進行合作。由於晶電目前董事會還有二席董事待補實,市場人士揣測,以目前自行興建LED晶粒廠,還不如買晶電股權情形下,不排除台達電進一步投資晶電。

大手筆 推出14項燈具

據了解,台達電近來積極投資LED相關公司,包括股票上市櫃的聚積、同欣,以及未上市的艾笛森、海立爾和奇瀚,布局範圍包括LED封裝、LED驅動IC、LED散熱,但獨缺最重要的LED上游磊晶廠。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日前表示,台達電確實在尋找LED上游磊晶廠的投資機會。

台達電高層透露,台達電除有自己的LED晶粒研發團隊外,更準備與晶電策略聯盟,未來晶電除了提供沒有侵權疑慮的晶粒外,雙方也會共同開發,甚至一起制定規格。

由於光寶和台達電同為國內電源供應器大廠,光寶又是晶電的董事兼大客戶,對於晶電將與台達電策略聯盟一事,晶電副總經理兼發言人張世賢低調表示,台達電是晶電的客戶,晶電應用在照明的高功率LED效率,目前居業界領先地位。

不過,據了解,早在晶電一年前研發多接面的三五族太陽能電池磊晶時,鄭崇華就曾到晶電聽取簡報,如今晶電的砷化鎵太陽能電池已準備送樣,太陽能和LED大幅拉近了台達電和晶電的距離。

台達電是在13日宣布開發完成全系列節能LED照明產品,是國內第一家大規模推出LED照明產品的廠家,也使台達電與光寶的戰爭,將從之前的電源供應器再延燒到LED晶粒廠貨源。台達電已表示,LED照明未來會採購晶電的LED晶片,台達電更證實已接獲歐美訂單,並在第一季末、第二季初量產。

台達電固態照明事業部零組件事業群處長江文興表示,在光源從白熾燈轉型到LED之際,台灣廠商一定可以占有一席之地,台達電的目標就是要在國際舞台上看到台灣廠商的燈具,台達電目前在LED照明已作到垂直整合,僅原材料和磊晶階段還沒有跨入,但已從晶粒、LED封裝和LED燈具都做了布局。

獲大單 本季開始量產

至於晶電在自然人股東林滄海請辭二席董事後,張世賢表示,短期不會補選,會留給對公司有貢獻法人出任。

投信法人指出,晶電目前最大股東是萬海陳家,持股約11%至12%,其次是聯電集團的10%,億光則持有7%至8%。晶電目前擁有七座磊晶廠,但市值不到200億元,買下晶電10%股權所需不到20億元,卻比花30億元去蓋一座磊晶廠還便宜,確實給有心跨入LED者一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市場因而揣測台達電與晶電在策略聯盟後,下一步可能就是股權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