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廠接獲急單,為原本陷入苦戰的面板零組件廠1月業績注入強心針;背光模組大廠瑞儀光電(6176)14日表示,元月營業天數雖少,但營收可望逆勢超出去年12月。

面板廠去年第四季以來大幅減產,除自身產能大減,也大量減少物料庫存,同時要求供應商減少庫存。甚至有面板廠私下向供應商表示,在2月底以前根本不會有物料需求,導致零組件供應商從去年就陸續實施提前休假並裁員。

不過沒有想到,友達(2409)、奇美電(3009)等面板廠近來相繼接獲急單,尤其是大陸家電下鄉計畫逐漸奏效,在通路庫存減少、面板廠人力縮減、產能擴增困難下,下游客戶訂單突然增加,面板廠只得要求供應商全面備貨,使LCD面板零組件供應商停滯多時的訂單,終於在元月獲得突破。

目前面板廠已經沒有原物料庫存了,近期配合面板廠出貨需求的周邊元件廠商,包括背光模組、冷陰極燈管、偏光板與光學膜廠等,都受到這一波急單挹注,營收可望突破去年第四季以來的下跌趨勢。

瑞儀14日指出,元月訂單不管是筆記型電腦、液晶監視器或液晶電視產品出貨,都在水準以上,其中又以液晶電視用背光模組的需求最強,主要是來自大陸的需求。以目前情況看來,元月雖然有長假,但營收表現可望超過去年12月。

瑞儀去年上半年取得蘋果認證,並且積極搶攻樂金顯示器(LGD)等韓系面板廠供應鏈。瑞儀去年有關筆記型電腦、液晶顯示器和電視產品的出貨量,各約3,000萬、3,400萬與270萬片。

農曆年後,隨廣州廠量產,瑞儀開始出貨電視與顯示器背光模組予LGD與奇美電後,全年營收將優於去年水準。

面板價格續揚 景氣將落底

面板廠1月急單來了,主要是下游陸續回補庫存,加上部分尺寸面板開始漲價,將使面板廠第一季虧損少於去年第四季,1月下旬價格也將持續上揚;投信法人分析,若從獲利角度看,景氣可望落底,但何時回升,仍須視需求而定。

一線面板廠表示,近期受LCD面板廠將要調漲價格影響,下游品牌業者擔心再不採購,未來恐怕就會買貴了,因此目前可以陸續看到從品牌廠來的一些急單。

造成這次的急單,除了是價格上漲的效應外,另外就是庫存回補效應。由於之前整個LCD面板供應鏈都在清庫存,目前各環節庫存大多已降至合理水準,尤其是成品庫存降的最多,在庫存太低情況下,自然引發一波回補庫存需求。

WitsView研究部主管張小彪14日表示,1月下旬可以看到,面板廠陸續開始漲價,尤其是針對二、三線品牌液晶監視器業者,或過去價格太低的產品,漲價效應確正逐步醞釀中。他指出,真正大規模的漲價,恐怕要到2月才會開始,但不論如何,價格已經觸底,部分尺寸面板價格開始上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