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證券昨(14)日點出2009年半導體五大題材:一是產業整合致使大者恆大,二是手機相關族群優於PC相關族群,三是晶圓代工價格仍有下跌壓力,四是新產能加入導致價格競爭,五是10號公報的不確定性。至於長線贏家則點名聯發科、雷凌、台積電等3檔個股。

     基本上,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呂家璈認為,對於想佈局2009年半導體族群的長線投資人,應該恪遵以下兩項篩選要點:一是防禦性必須大於攻擊性,所謂具防禦性,需有「基本面佳」、「固定成本低」、「現金收益率高」、「投資價值被低估」等4項條件。

     二是大者恆大,也就是以龍頭股為首。呂家璈認為,產業整合速度加快,大者恆大趨勢更為明顯,其中又以台積電與聯發科在各自晶圓代工與IC設計領域發展最具備優勢,將表現在經濟規模、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財務體質、投資價值上。

     此外,手機相關族群表現會優於PC相關族群。呂家璈認為,儘管2009年全球手機與PC出貨都將下滑,但相較於PC產品向低價靠攏,手機產品組合還算健康,更何況還有2G轉往3G的題材。

     三是晶圓代工價格仍有下跌壓力,由於晶圓代工廠商產能利用率持續維持低檔,呂家璈認為IC設計2009年將享有較佳的議價能力,現在就看台積電如何能夠維持既有的價格結構。

     四是由AMD與IBM新成立的晶圓代工公司,是否會對整體產業造成價格壓力,以及DRAM產能大舉轉入邏輯晶圓代工,是否會再攪亂價格。

     五是10號公報不確定性,呂家璈認為以晶圓代工與IC設計產業特性,衝擊並不算大,以第一季IC設計族群為例,約影響1ppt的毛利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