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兩天的密集法案大清倉,立法院終於在休會之前,趕出一張還算不錯的成績單。雖然9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未能及時完成三讀程序是個小瑕疵,但應該可以在今日加開的臨時會上完成。基本上,從業已完成立法程序的法案內容看,大都屬於馬政府規畫用來振興經濟的法案,包括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特別條例修正案、遺贈稅法修正案、促進產業升級條例修正案、電子票證發行條例等,也就是說,馬政府誓言要提振景氣所需要的材料與資源大都已經齊備,就等整個執政團隊上下一心、戮力表演端出一桌好菜,讓經濟早一天復甦,國人早一天脫離不景氣苦日子的糾纏與折磨。

     再過幾天,馬政府上任才屆滿八個月。但無可否認,這一段期間以來,經濟衰退、滿街失業人潮、國民財富普遍大縮水,幾乎是所有民眾的共同感受與痛苦。雖然,世紀僅見全球性經濟衰退,並非馬政府所闖下的禍,但就如臨下台美國布希總統抱怨「金融海嘯為何要發生在我任內?」一樣,自怨自艾無濟於事,倒不如全國上下團結起來,籌集可能的資源與智慧,同心協力對抗景氣衰退,並促使經濟早日復甦。

     論及振興經濟,環顧世界各經濟體,其實大家的處境與因應措施都大同小異。雖然受到金融海嘯及經濟衰退衝擊程度不一,但因為全球化發展,大國小國、經濟先進與開發中國家,事實上都盤根錯節糾纏在一起,也一樣受到美國為首金融與房地產泡沫破滅的重創,採取寬鬆貨幣政策為主,擴大財政政策為輔的紓困與振興政策,幾乎是所有國家的共同選擇。我國當然也不例外。不到四個月,連續六次大降息,一次比一次幅度大、速度快,實質利率都已到達零利率水準了,但從股匯市及工商界的感受與反應來看,貨幣政策所能發揮的效益大致已經到頂,擴大財政政策勢必要上場,而且要隆重上場,否則,朝野都會後悔。

     既然是針對這一波經濟大衰退的擴大財政政策,不管是財源籌措、法令鬆綁、禁制解除,抑或特定的建設與行政項目,自然超出行政體系的原有授權,需要針對性的立法。在這樣的基礎上,大量以振興經濟為目標的法案即應運而生,前述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特別條例修正案、遺贈稅法修正案、促進產業升級條例修正案、電子票證發行條例,乃至日昨本報已經評論過的建置博弈產業需要的離島建設條例修正案、發展特定航區內加工業所需的國際機場園區發展條例等法案,即是馬政府振興經濟的時代產物,不但立法目標明確,肩頭使命更是任重道遠。

     然而「徒法不足以自行」,馬政府雖然有重振台灣經濟決心,受惠「完全執政」優勢,儘管綠營不斷杯葛與反對,但上述法案也都有驚無險通過,但真正的考驗,也就是不能有任何藉口,「只准成功,不准失敗」的振興經濟重責大任,卻將正式上台,整個馬政府,包括背後國民黨的執政團隊,都將接受是否具備執行力,能否貫徹全民付託任務的嚴厲考驗。

     老子「治大國如烹小鮮」,一向被好事者引為治國只是piece of cake的雕蟲小技,殊不知詩經有「烹魚煩則碎,治民煩則散,知烹魚則知治民」」更經典的說法。具體而言,烹魚不能孟浪操切,不能反覆多變,否則一盤好魚也將淪為肉屑雜碎,不但不是美食,見者甚至味口盡失;同理,治理國家也是一樣,雖然有好的法令,好的行政體系與充足的資源,但若主事者善變,施政決策吞吞吐吐、猶豫不決,乃至反反覆覆、朝令夕改,一再投變化球、一再推託卸責,好好棋也會全盤輸,甚至造成勞民傷財、重創公權力的後果。

     大興土木、大展鴻圖的法源依據、預算財源已經國會認可授權,人民都在引頸企盼馬政府的振興經濟歷史工程順利推展,讓國家經濟恢復舊觀,人民擺脫苦日子糾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