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龍頭友達展開全球人力精實政策,將淘汰2%以內的員工,人數在700至800人,奇美電也從1月開始陸續精簡整併人力,預估淘汰總人力的3%至5%,這將是台灣LCD產業發展十多年來,首次推行的大規模人力淘汰計畫。

友達13日表示,去年底考績已陸續出爐,該公司鎖定表現落後的員工進行人力精簡,預估這一波將淘汰全球不到2%的員工,以目前友達全球3.8萬名員工計算,預估精實的人力在760人上下。

一座面板工廠需要的人力約1,500至2,000人,台灣LCD產業近十多年處於不斷蓋廠的擴張期,使得友達、奇美電與華映等面板廠多年來處於人力不足的缺工狀態,從來沒有聽說會嚴厲執行人力精實政策。

隨著全球LCD產業自去年下半年起反轉向下,加上去年9月爆發的一連串金融危機,導致全球對面板的需求急速萎縮,面板廠產能利用率一降再降,已降至50%以下,大砍產能之後,勢必調整多餘的人力。

奇美電自去年12月中旬對近3,000名派遣人員提前解約後,1月也出現各部門零星正職人員遭到資遣,原因也是淘汰績效表現相對落後的員工,預計在農曆春節前淘汰3%至5%正職人員。

奇美電近十年產能快速擴充,加上幸福企業的形象,從未精實人力,即使過去表現不佳,也從未資遣員工,今年1月開始首次針對正職人員進行人力調整,更使得LCD產業的前景充滿不確定性。

奇美電這次由各部門主管針對績效表現相對落後的員工,提出淘汰計劃,各部門資遣的人數並不多,但幾乎每天都有人被資遣的消息傳出來。

奇美電也正進行部門整併,希望提高內部協調、生產效率,避免人員重覆配置,在部門整併完成後,是否會有下一階段的人力精實計劃,則尚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