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陳沖說「二次金改夢魘已經過去。」不過司法檢調單位針對二次金改查弊動作擴大,金融股短線一度受壓,昨日雖然在無進一步壞消息,加上合庫與法商法國巴黎保險控股(BNP)合資成立新壽險公司,市場認為2009三次金改將揭開序幕,金融市場將重新洗牌,類股有多檔尾盤小拉高翻紅,但金融股的噩夢真的過去了嗎?成為投資人現在最關注的焦點議題。

司法檢調單位查扁家弊案牽涉二次金改,事實上相關效應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就陸續在盤面上發酵,金融指數也因此創下史上最低,遭點名各大金控跌幅都已逾5成,隨著案情逐漸進入另一階段,行政院「二次金改檢討報告」上周出爐後直接點名檢討6家金控,並接著約談前財經官員等,事實上是將負面衝擊面限縮到6家金控身上,不致讓市場無端的想像擴及其他28家及整體金融股身上。

二次金改檢討報告中,以中華開發被檢討最多,包括開發金轉投資金鼎證及95年董監改選2部分,其他包括中信金插旗兆豐金、台新金轉投資彰銀、兆豐金95年董監改選及華南金96年董監改選等,6大金控案件中大多已是過去式,只有開發金轉投資金鼎證成為今年6月股東大會焦點,目前開發金持有金鼎證約48.47%,張平沼系統占5席、開發金4席。

金融股今年開春以來好不容易逐漸擺脫二次金改陰霾,挾著兩岸金融監理MOU談判議題,及開放陸資來台等效應,推動金融股率先起漲超越大盤站上季線。不料近期二次金改檢討報告,官員直指要追回不法取得的官股股權,加上若有金融機構負責人遭起訴或判刑,也將衝擊相關經營權變化,另外十號公報讓企業紓困關廠潮隱憂再度浮現,因此也讓金融投資人開始稍微「心驚驚」,買盤也跟著縮手轉趨觀望。

平實而論,單論司法查二次金改弊端,應屬於非經濟及非基本面因素,對金融股的影響有限,而且短線。只要金融負責人異動情況能有效控制,查弊動作能儘速告一段落,並以最快速度給公司股東明確的交代,相關的效應很快就能有「利空出盡」的效果。

但是投資人怕的是回歸基本面後台灣與全球經濟景氣到底有多差?海外及國內企業第一季及去年財報公布邁入高峰期,是否會再掀起另一波「地雷」震撼,讓投資人心理層面壓力不小,也因此原本反彈力道強勁的金融股,近期表現得如此溫吞,二次金改的結果恐怕不如財報效應對金融股的影響來得大,而兩岸題材成為台股金融股獨有的「威而剛」,投資人對資金行情與MOU簽訂相關題材仍有期待,加上三次金改與董監改選行情,更讓金融股近期儘管震盪加劇,但也不致出現太激烈的跌幅,後續走勢仍要視政府實質牛肉政策落實及國際股市行情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