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報導,雖然人們希望在無論何種場合,隨便什麼時候都能使用電腦,一直以來稱霸電腦市場的桌上型電腦,或許將讓位給輕巧的筆記型電腦。

耶誕前夕,在亞馬遜(Amazon.com)的最暢銷前10名電腦以及硬體排名中,有7款筆記型電腦上榜,卻沒有一種桌上型電腦。隨著無線網路的普及,加上低價筆記型電腦在全球吸引了數以百萬計的電腦用戶,由桌上型電腦一統電腦市場的局面已經被打破。

據調查機構iSupply的統計顯示,2008年第3季,筆記型電腦的銷量歷史性的超過了桌上型電腦。隨著最低300美元的迷你型簡易小筆記型電腦的上市,預計2009年筆記型電腦的銷量還會進一步增加。據業界分析業者IDC預計,筆記型電腦在2009年預計將佔電腦出貨量的55%。

台灣筆記型電腦的產量已經占全球產量的80%。全球最大的兩家筆電代工工廠:廣達以及仁寶,還有市場擴張最迅速的兩大品牌宏碁和華碩科技也都來自台灣。這些公司大力拓展,已經蠶食了惠普和戴爾在全球很大部分市場份額。

分析師認為,在過去,相同運算能力的筆記型電腦價格是桌上型電腦的一倍,但隨著技術的進步以及產量上升帶來的經濟效益,現在兩者的價格差異已經不再明顯。這已經消除了過去筆電銷售中的最大障礙。

隨著戴爾電腦推出的個性化筆電外殼,華碩帶來的的竹殼筆電,還有惠普的女士手袋型筆電,已經改變以往筆記型電腦「千人一面」的呆板形象,更吸引了眾多求新求變的年輕人。

那麼是不是桌上型電腦就此會式微呢?業界人士認為,桌上型電腦具有更強大的運算能力,在圖像處理方面也更顯優勢,電玩愛好者以及喜好自己動手組裝具有強大功能的個性化電腦的電腦玩家,依舊是桌上型電腦的忠實用戶。而且筆電和桌電的價格差異,依然是阻礙筆記型電腦銷售增長的重要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