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過後,全球市場波動超大,投資難度增加,因此已開始有外資機構下令旗下基金經理人封口,不用巡迴演講,要專心操盤、選股。同樣地,對基金投資人來說,2009年如何選基金也是一大挑戰,專業基金評鑑機構及法人提出八大法則。

     晨星亞洲研究部指出,2009年投資基金之前,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先訂計劃。許多投資人過去只迷信名嘴、聽明牌,但今年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投資目標。因為決定報酬率最重要的是資產配置,而非個股選擇。投資人可利用一些基金評鑑機構的分析工具,協助做投資標的的選擇與調整。

     二、簡化投資組合。當投資組合複雜時,很難追蹤管理。所以投資組合的標的總數要降低或是複雜度要減低,不要什麼金融商品都投資。

     三、避免高成本的基金。獲利不易,不要讓費用侵蝕了獲利。假設1年投資4000美元在A、B二檔基金,連續投資30年,A基金收1%,B基金收2%費用,如果2檔基金最後都賺9%,但前者會賺453,000美元,但另一檔只能賺378,000元,主要就是這1%手續費的差異。通常股票基金收超過1.25%費用的就算是高收費的基金。

     四、選經驗老道的基金經理人。現在市況變化大,最好不要選擇會隨波逐流的基金經理人,容易追高殺低。要選投資風格一貫的經理人。

     五、避免高周轉率的基金。也要選擇周轉率低、換股不是那麼頻繁的基金,才不會多出許多進出費用。如果周轉率是小於50%的話,表示1檔基金持有個股的平均時間為2年。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經理盧明芬則強調牛年選基金要注意3個方向:

     一是選擇規模大的基金。因為目前全球股市敏感,若有偶發事件產生,短期間不只股價重挫,還會有投資人贖回賣壓,若規模太小的話,很容易進入清算的地步,規模大的基金才有抵禦力,且在管理費的成本也較便宜。

     二、慎選基金團隊。最好要有在地研究團隊,才能深入研究。

     三、波動風險較低優先選。即使再看好某一市場,也要選擇在同類基金中波動度較低的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