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台銀將降固定利率0.5%,即定存利息破1%的時代來臨!以1億元定存大戶來看,去年9月利率還有1.65%,如今只剩0.15%,平均每月利息只有1.25萬,此時不如進場投資!買屋付利息都比付租金好,買股賺股息也比存銀行賺利息好。馬總統一輩子理財保守都是放在定存,在此呼籲他要當表率積極投資台灣,這是一個新時代,而昔日軍公教的18%高利率保護傘也該取消了!

郭董談話 v.s 鴻海集團股價

 資本市場要看資本家的動向!

問題是:「很難掌握他們真心的想法」

我列舉近來幾位大老闆的談話…

郭台銘封關前先拋出「景氣比預期壞3倍」震撼談話後,卻在數日後的土城總部「動員大會」信心喊話,表示2009年要逆勢成長,鴻海集團股今年突然轉強,香港的富士康今年連續大漲,1/2漲17.9%,1/5又飆25.4%,1/7又一度漲2成,由去年11月最低的1.57漲到近日最高的4.58港幣,接近2倍!

媒體誤報鴻海拿下蘋果電腦的大陸代理權,不過在澄清後,集團股價也並未受影響。又傳出獲得iPhone代理權,以年銷售數量可望達到500~1000萬支估算,可挹注近百億營收,鴻海也由52.6元衝上72.5元,一度過了季線反壓。

791期標題:「正確解讀郭台銘的景氣預言」,我就點出鴻家軍11月營收有三檔MOM、YOY逆勢成長股,鴻準(2354)合併營收更連續3個月創新高,有「宅經濟概念」的遊戲機;建漢(3062)是「歐巴馬寬頻計劃」的網通;廣宇(2328)有中概電子的3C通路概念,這三檔都有機會;郭台銘又領軍赴美參展CES搶訂單,老闆親自上第一線,富士康今年表現將與去年重跌94%大不同。

 看空景氣是煙霧彈嗎?

去年12/31經濟日報及工商時報的頭版標題都是「張榮發:明年下半年很慘」,嚇了不少人,他說:「現在營運不是想如何賺錢,而是要度過景氣寒冬才重要。」他認為今年農曆年後經濟景氣會「一直不好」,全球經濟衰退情況像1930大蕭條年代,今年下半年恐更「悽慘」,要到2012年才有機會好起來,集團營運策略轉為保守因應,節省成本來度過難關。不過,長榮、長榮航的年終獎金並未少給!

隔了七天以後,今年1/7經濟日報頭版大標:「長榮將造百艘新船」,長榮海運(2603)又規劃在2012年前,啟動「大造船」計畫,總建造成本逾55億美元,完成後的船隊規模達200艘、運力80萬TEU(20呎標準櫃),挑戰全球第三大貨櫃船公司達飛的地位。張榮發看空卻又大幅擴充船隊,忽多忽空好像煙霧彈,我覺得12/31他是講給馬政府聽的「政治話」,警告政府面對嚴峻的經濟;但1/7才是企業的應變動作,代表現在就是景氣低點,看好未來3年後,所以大力投資。

 企業水深火熱:十號公報已反應

去年全球太慘,讓大老闆們普遍保守看待今年景氣,奇美電(3009)許文龍去年底發表:「希望政府介入面板合併,可以不當老闆。」看的最悲觀!不過,中國政府繼國共論壇宣布採購台灣面板20億美元,又有9200億人民幣家電下鄉計劃,也要優先用台灣面板,啟動「聯中抗寒 (韓)」策略」,畢竟全球一年1億台彩色電視,中國的需求就高達3000萬台!

 目前傳出奇美電已經接獲大陸家電業者「四年期」液晶電視面板訂單,訂單規模在千萬片水準,奇美電也說從去年11月起來自於大陸訂單的確明顯提升,這些效益將在今年Q1下旬逐步發酵,奇美電股價從11/19最低的7.61元,反彈到1/6的12.2元,漲幅5成以上,碰季線才壓回,這代表什麼?看來政府似乎還不急於出招,業者尚可自救。

1/5經濟日報頭版刊出「許勝雄:十號公報像炸藥」,他表示就像是在水井裡丟炸藥,很多企業都會出狀況。去年金管會主委陳上任即拋出「會計十號公報是否延後施行?」的議題,經過上市櫃公司的意見調查後,最後仍如期推出。正如股市老手有一句話:「突發利空才可怕,已知利空早消化」!不必過度恐慌,去年一次把存貨按淨變現價值提列,今年反而有回沖的效果。台達電(2308)關係企業達創將從香港下市回台灣掛牌,這比單純的資金回流更好,代表企業主想回家了!

 大老闆的景氣預測:話中有話

曹興誠認為美國過去壞帳累積未清,有如溫水煮青蛙,如今歐巴馬拚命印鈔票,可能造成美元長期下跌,中國政經對世界影響力將提高,他的看法略偏樂觀,但台積電被法人下修,聯電也不會太好。今年聯電能否把和艦15%股權合法化?和艦案二審也無罪,聯電去年跌到6.6元,現在也才8元而已,也該是和艦「認祖歸宗」的時候!晶圓代工Q1景氣最差,下半年將轉佳。

雖然政府決定由國發基金出手,有條件對DRAM產業紓困,不過力晶(5346)黃崇仁因為不願合併後要將個人轉投資公佈,1/7發布重大訊息澄清「力晶:與茂德紓困案毫無關連也無意介入」,1/9馬總統到竹科,黃崇仁仍找他談DRAM紓困計畫!

茂德可能加入爾必達陣營,但現在全球政府都走凱因斯學派的方向來紓困產業,力晶、南科、茂德的「三角戀」變數仍很多,還是用看的就好!至於近來DRAM模組廠創見、勁永、威剛等股票轉強,也只能短打而已,雙D大老闆講的話,大多數是「反指標」,小心「話中有話」。 我列出以下十檔股息殖利率估計在4%以上,在定存利息跌破1%的時代,各位可以列入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