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央行理監事會議結束後,無預警宣布降息2碼,重貼現率降到1.5%,從去年9月底以來連降8.5碼,速度之快歷史僅見。對照當日財政部公布的進出口貿易統計數據,去年12月出口值僅136.4億美元,年增率負41.9%,連續第4個月衰退;進口值年增率負44.6%,都是歷年最差情況。萬寶研究部同仁更預估,今年Q1進出口數據將更差。央行是否因此才出重手降息不得而知,但彭總裁能連續三年在Global Finance雜誌中央銀行總裁評比中獲得A級,就是因為他「出手快」!

南韓去年12月出口值降到272.9億美元,年衰退17.4%,進口值年衰退21.5%。雖然因韓圜大幅貶值使出口衰退幅度較台灣來的小,但2008全年出現十年以來首見的貿易逆差130億美元,而台灣仍有148.3億美元的順差!

一位在蘇比克灣的商業開發案業主來上海找我,他說:「520以來,大家期望甚高,但愛台12建設講了那麼久,桃園航空城都只是嘴巴說說而已!真搞不懂,為何效率如此爛?比菲律賓還差!」假如每位官員都能苦民所苦,像彭淮南一樣「快、狠、準」的做事,就算景氣不佳,許多人失業,都會覺得台灣未來仍有希望!

目前很多官員都是被輿論逼到不得已才動,反應慢半拍。本刊引述巴菲特在《紐約時報》的投書:「要滑向曲棍球餅預料會到的地方,而不是現在的位置!」彭淮南在第一時間出招,想把龐大的定存資金逼出,以活絡經濟,其他官員還在等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