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投資的看法,可用一句話「停損不停利」來總結,停利上限設定是不合理的,沒有人知道上漲趨勢會走多久。例如2002年10月到2008年5月底,拉丁美洲股市上漲超過8倍,當初若設定每上漲20%就獲利了結,5年來得停利拉丁美洲40次,光是中間手續費就會讓人覺得愚不可及。我的原則是,遇到股市短期出現2成以上修正就會立刻停損。
不過2008年9月,雷曼破產引爆全球金融海嘯,才沒幾天就讓各國股市從停利邊緣重摔成腰斬,我身邊很多朋友,不過多遲疑了幾天,就成了「億元受災戶」。那麼這些部位現在還該不該停損?

之前沒停宜續扣
我認為,如果當初沒有在雷曼破產後3天以內停損,那麼不妨繼續持有吧!這次金融海嘯的嚴重性確實史上罕見,但各國政府在風雨飄搖中,也發動了一連串史上最密集且最具份量的救市行動,出擊又快又有力。因此我認為2010年上半年在各大救市方案效應發酵下,經濟將逐步回溫,市場再重演2008年9~10月間恐慌景象,可能性愈來愈低。
現在投資人最關注焦點,在即將就任的美國新總統奧巴馬,究竟會提出何種方案,為全球救市行動補上最後一塊拼圖。據近來各方流出資訊,市場逐漸拼湊出振興計劃全貌。預期透過基礎建設方式擴大內需,2年內創造300萬個就業機會為目標,再加上高達3000億美元減稅措施。奧巴馬至今雖未宣布振興方案預算總額,但估計上述方案將達到6000億美元以上支出,最後歐巴馬若拋出高達1兆美元重量級方案,也不是沒可能!
奧巴馬明確表示,為讓經濟回歸正軌,擴大支出是必要行動。柯林頓時代的財政部長,目前為內定白宮國家經濟會議負責人桑默斯,日前在報紙發表評論,表示「在當前危機下,做得太少比做得太多,構成的威脅更嚴重。」使各項訊息都指向美新政府,將走向重視財政支出道路。

低檔震盪可布局
在各國加緊救市下,各國股市陸續止跌回穩。投資人若在現在基本面已出現支撐情況談停損,反而較可能冤枉的賣在低點,尤其對於定期定額停扣的投資人,現在低檔震盪也才是布局時機。總之,目前投資股市不但不該喊停,反而該認真考慮加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