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來取代桌機的大尺寸娛樂型筆電,已不若當年的天價,再加上Intel Centrino 2加持、影音娛樂功能強大、配件豐富等優勢,現在採買正逢時。

    從今年開始,筆電市場走向M型化趨勢,一端是一切從簡的小尺寸迷你筆電,一端則是高規格的大尺寸筆電。

★1.規格新 認識Centrino 2

    你可以不用是筆電達人,但不管是買大尺寸筆電還是迷你筆電,現在當紅的規格也要略知一二才行。

    首先,就要先認識「Intel Centrino2」。這是目前筆電最新的平臺規格,也是今年採買筆電必需知道的名詞,它有幾項重要特色,分別是採用更省電的45奈米處理器、DDR-2800或DDR-3 1066記憶體、整合/獨立繪圖免關機切換功能,以及支援802.11n或WiMAX無線傳輸技術。

    其他容量、規格則依產品強調的需求不同,而有所落差,不過,建議記憶體能夠有2GB以上,以維持Windows Vista運作的順暢;硬碟250GB以上、轉速愈高愈好,讓儲存空間及運作速度都能維持在穩定的狀態下。


★2.特色多 找出重點需求

    因為影音娛樂可囊括的範圍相當廣,再加上廠商也都會根據自己的長處,特別強調著重的特色,因此,雖然都泛稱大尺寸娛樂型筆電,但還可分為以下四種。第一種為強調視覺感受的「大畫面」機型,想當然爾,螢幕尺寸必定是大上加大,當中又以HP PavilionHDX 9010(外號Dragon)的20.1吋堪稱「大中之最」,而較新的HDX18也有18.4吋的規格。

    第二種著重在「影音播放」,內建獨家播放軟體,於不開機的狀態下亦能播放,再配上立體聲音場環繞,讓筆電也能達到家庭劇院的效果,而這類產品又以Acer Aspire 8930G的功能最為出眾。

    第三種則是以「遊戲效能」著稱的類型,當然會搭配高階的獨顯,以利於高規格的3D遊戲執行,在機身上也會特別設計遊戲專用的快捷鍵,這類產品就以Asus的G71為代表。

    最後一種該屬「低調奢華」型,各項規格都維持在中庸之間,不特別強調某一功能,但該有的效能、配備又都齊全,是以質感取勝,最具代表性的就以Sony VAIO FW-17T。

    ★3.配件佳 省去外購成本

    由於這類型筆電的售價不低,因此配件大都會較為豐富,不管是軟體或硬體都會提供相關產品,以省下額外採買周邊配件的費用。

    強調遊戲效能的機型,部分廠商會特別搭配遊戲專用滑鼠,除靈敏度較高外,甚至還提供外加砝碼的滑鼠,讓使用者可以自行調整手感,且更有誠意的廠商還會再加贈高音質耳機。另外,在配件裡還有多媒體遙控器,這應該算是娛樂型筆電的特色之一,不管是否具有數位天線端子,幾乎都可享有針對多媒體功能附贈的MediaCenter Edition(MCE)遙控器。而在軟體部分,則會針對影音播放的訴求,提供各式播放或燒錄軟體,遊戲機型還可能會贈送遊戲光碟等。

    ★4.熟保固 日後維修方便

    筆電的保固又要分為機器本身及電池兩部分來看,對機身大都會有1~2年不等的保固期,但電池屬於消耗品,大都只提供1年。而保固期間的計算也是一門學問,如果是在經銷商店裡採買,得確實尋問保固期間,因為原廠保固的計算,大都會以出貨條碼為依據,這與實際購買日或許會有差距。且還有廠商會要求使用者得先上網註冊後,才能享有保固機制,或是註冊後才贈送更長的保固期限。

    此外,針對大尺寸筆電,建議進一步尋問LCD無亮點保固服務,畢竟大畫面的享受,怎能容許有螢幕上亮點或暗點哩?不管是只有提供一次或二次的更換服務,都要善加利用才是。

    至於常聽到的到府收送、58分鐘快修、延伸保固服務套件等等,各廠牌提供的服務方式不盡相同,只不過在這些服務下有無但書也是要注意的地方,才能避免日後的麻煩與紛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