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動式債券」結合固定收益商品與衍生性金融商品後,創造出高保本及高收益的報酬型態。其連動標的通常有利率、匯率、股價指數或一籃子股票等標的,目的在於隨著連結標的漲跌,而能獲得較佳的報酬機會。

連動式債券的本質,是一種「債券」,也就是說本身的獲利基礎是來自於本、利固定的債券。

而連動式債券比一般的債券更吸引人的,就是其除了有固定的配息、保本效果外,可能會有額外的獲利,這些的獲利來源是因為連動式債券的發行商把一定的比例,拿來投資其他高桿槓比例的投資工具,藉以獲得額外獲利的機會。

連動式債券是銀行指定用途外幣信託的一種,其手續費與管理費成本相當於海外基金,但它屬於個人海外所得不需課稅,而萬一發行機構違約,銀行可代投資人求償,投資人較有保障,與一般組合式定存不同。一般銀行「組合式定存」的收益則視為存款利息應計入利息所得,而利息所得超過27萬元即需課稅,同時銀行本身是組合式定存的發行機構,萬一發生信用風險,投資人將面臨損失。

為何連動式債券會如此吸引投資人,主要原因在於股市低迷、利率走低,但其高槓桿的選擇權操作,可以創造誘人的超額利潤,又兼具保本的特性,故廣受投資人青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