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投資人慘賠,根據滙豐中華投信調查發現,在眾多慘賠案例中,投資人常犯3大致命錯誤,而導致日後虧損,包括買進一籃子基金卻不管理、只買名氣響亮的基金及搞錯資產配置意義。投信表示,這些錯誤認知或行為,可幫助投資人重新自我檢視,至少在下波行情起漲前,可調整重新再戰。

 

滙豐中華投信在12月初舉辦「基金健診」服務,短短2周就吸引近千人掛號約診。滙豐中華投信金融業務部協理羅瑞民表示,這次基金健診,看到各式各樣投資人。其中,有位投資人手上抱滿50多檔基金,光看明細就令人眼花撩亂,更遑論有效管理。


分批布局中國基金
這些基金全都是股票基金,還有9成集中在新興市場,波動自然劇烈。另外,投資人愛買市場最熱門基金,跟風效應明顯。等於剛好見證「市場多頭史」,沒多久就下台一鞠躬。像10年前日本基金,就是最好例子。
羅瑞民說,還有投資人完全誤會資產配置作法,以為透過不同銀行,買進同一檔基金或同一檔基金,買進不同幣別,就是做到「全方位」布局。基金公司表示,投資人抱一籃子基金,但全都買在同一個市場,仍不具資產分散效果,投資成績大打折扣。資產配置正確精神,應是掌握3原則,包括「精簡基金數量」、「股債投資不偏廢」,及「分散進場時點」。
保德信投信理財中心協理詹千慧認為,儘管年終獎金有限,但事先做好投資規劃,也能讓每分錢發揮財富效益。她建議,投資人在扣除必要開支後,不妨以3000~5000元小額投資、分批進場方式,布局明年經濟成長率較高的中國相關基金,為年終獎金創造加值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