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寒冬衝擊台系電子業的效應已開始發酵!包括面板廠、記憶體廠、半導體廠等除了紛紛因應產出縮減而要求員工休放無薪假外,新一波的裁員潮也相繼開始實施,包括聯電裁員500人、勝華裁員600多人、奇美首批解雇的860人等。大廠的裁員潮恐將引發產業鏈一連串的骨牌效應。


隨著金融風暴重創全球經濟,其所引發的不景氣冰原效應隨之向全球擴散,在市場購買力急凍下,電子業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寒冬。影響所及,大型企業從早先的凍結資本支出、縮減產能,一直到最近的高階主管減薪、休放無薪假等仍未能有效壓降成本,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得正式祭出裁員行動。


其中最受矚目的當屬面板產業。奇美電子為有效撙節成本,擬分三階段對於人力進行精簡,首波解雇行動已於日昨展開;友達為免引起不必的爭端,內部高層已決定部分派遺員工期滿後將不再續約,以自然方式逐步精簡人力;彩晶自第三季末已開始凍結人事,預期未來不排除將進一步精簡人力。


其他如勝華全台將精簡約十分之一的人力,換算共計約600 多名員工面臨失業;背光模組廠如中光電、瑞儀均縮減外勞和約聘人員,瑞儀也將配合前線產能逐步裁掉約5%-10%的直接與間接員工,使得面板整體供應鏈已全面啟動瘦身計畫。


記憶體產業則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在產品價格長期走跌下,又面臨不景氣的寒冬衝擊,使得相關大廠紛紛進行長假輪休措施,如力晶規劃將耶誕節假期拉長至明年元月初;茂德規劃明年農曆年前後全部員工輪流長達三周;南科、華亞科也也評估農曆年假期拉長至11天,並鼓勵員工節後一周放無薪假。


而在半導體產業方面,原本堅稱不會裁減員工的大廠聯電,繼無薪假後也正式開始裁員,據竹科管理局方面表示聯電裁員人數約為500人;而台積電開始取消津貼、降低加班費、降低薪資水平、實施無薪假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