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萬畫素照相手機畫質驚人,取代消費型相機指日可待。
●手機音質大幅強化,搭配高規格耳機提供更好的音樂聆聽體驗。
●音樂功能與網路服務的結合,創造更多方便有趣的應用方式。
●高解析度與大螢幕的視覺體驗,是手機廠商不約而同的追求目標。
●3G與3.5G傳輸方式提供高速上網,即將普及至所有手機之中。
●順暢的操作方式與華麗顯示效果,成為使用者的關注項目之一。

強大功能取代所有隨身影音裝置

PMP市場的停滯,影音功能愈見強大的手機是頭號兇手,現在它們更把勢力範圍擴展至DC身上,搭載800萬畫素相機、防手振、臉部對焦等功能,要與數位相機一較高下。此外,目前手機還有兩個值得注意的發展,其一是外觀造型的獨特與精緻化,另一個就是如iPhone、HTC等PDA手機的興起,都將是影響未來手機發展的關鍵。

手機的最基本功能就是通話,不過現在就算是最基本款的0元手機,也很少聽到通話效果欠佳,訊號接收不時中斷的問題,畢竟經過這些年的發展,手機的製造技術已然十分成熟。但是這並不代表手機已經淪為純粹比拼價格的3C產品,因為高階手機的功能愈來愈多,甚至可能取代目前你我手邊所有攜帶型數位裝置,包含消費型相機、攝影機甚至筆記型電腦,所以2009年手機的最新發展,仍然值得我們深切關注。

800萬畫素照相手機 功能齊備

2008年底最熱門的手機議題,就是日、韓系大廠不約而同的推出具備高達800萬畫素影像感測器的照相手機,而且臉部對焦、防手振等功能齊備,就規格面而言完全不輸市售消費型數位相機,讓使用者不禁開始思考,是否應該拋棄手邊的DC,改用800萬畫素手機記錄生活點滴。

不過,對於相機稍有研究的玩家都知道,其實相機的好壞不只操控於影像感測器的畫素高低,鏡頭、影像處理晶片,還有影像的色彩調校等,都是決定相片優劣的重要關鍵。目前所有照相手機在影像品質方面,仍然不如消費級相機的細膩解像力與豐富色彩,而且在高ISO的表現方面,雜訊的處理依舊稍嫌稚嫩,再加上對焦與影像處理速度不像DC那般明確快速,因此照相手機想要完全取代DC地位,還有不少的努力空間。不過,最新問市的800萬畫素手機,在影像品質方面已較以往產品進步許多,再加上照相手機擁有消費型相機無法比擬的便利性,因此對於喜愛拍照的使用者而言,選擇800萬畫素手機仍是相當明智的決定。

音樂結合網路 創造趣味應用

自從Sony Ericsson的音樂手機創下極佳銷售成績,手機與隨身聽之間的界線就愈來愈模糊了,新推出的音樂手機則是朝向兩方向持續強化,一為播放音質;另一為網路方面的應用。在音質方面著墨最深的就是Sony Ericsson與Samsung,後者將以往用於Hi-End音響的B&O ICEpower技術,安置於自家音樂手機之中,讓天生受限於功率輸出的手機,瞬間提升至彷復連接耳擴的播放效果。

iTune與iPod的成功結合,讓各廠商不敢小覷音樂下載的商機,包含Nokia、Sony Ericsson或Motorola,都已建置音樂下載的網路服務,雖然目前大部分皆未勠力經營華語音樂市場,但是台灣的使用者仍可享受到網路結合音樂所帶來的便利。例如Sony Ericsson內建之「TrackID」功能,只要上傳約5秒鐘的音樂片段,就可以自動下載該樂曲的相關資訊。至於iPhone就更神奇了,藉由第三方廠商所開發的免費軟體「Shazam」,對著iPhone哼哼唱唱就能自動判斷是哪一首歌。

影片播放必須擁有高解析度大螢幕

在音樂播放成為基本要求之後,手機的下一個主打功能就是影片播放,包含使用者自行利用電腦轉檔輸入,以及經由網路(如YouTube)串流下載的影片都要能夠順利支援,因此手機效能必須提升至一定水準。此外,利用手機觀看影片有一先天限制,就是螢幕太小很難顯現畫面細節,因此現在許多強調多媒體應用的手機,紛紛加大螢幕尺寸同時提升畫面解析度,希望接近4吋的可視範圍搭配480×800解析度,可以滿足使用者隨時觀賞影音的需求。至於日本目前當紅的1-SEG電視節目收看功能,受限於台灣數位電視發展現況的停滯不前,仍然難以落實於你我生活之中。

兼顧順暢與酷炫表現的操作介面

無論是資訊業所支持的WiMax,或是手機廠商所囑意的LTE,即將成為下一代的無線通訊標準,在2009年我們還是只有3G與3.5G可供運用,不過至少與訊號覆蓋範圍更為狹隘的802.11 a/b/g/n無線網路相較,3G通訊提供了隨時隨地上網的便利性。未來網路所能提供的資訊只會變多不會減少,相信使用者對於網路的依賴亦將日益加深,所以3G手機的發展將更加興盛,尤其是擁有大尺寸螢幕與豐富功能的智慧型手機,更是應用3G網路服務的最佳選擇。

談到智慧型手機,自然會聯想起微軟所研發的Windows Mobile系統,不過所謂「智慧型手機」與「一般手機」的界線已經愈來愈模糊,尤其以多重觸控聞名於世的iPhone推出之後,不但顛覆了手機必須具備實體按鍵才方便操作的設計方式,同時讓以往堪稱觸控螢幕唯一選擇的Windows Mobile手機倍感威脅。雖然目前與Symbian、Android、Mac OS X等其他手機系統相較,Windows Mobile仍然保有功能豐富與擴充性強的優勢,但是如果Windows Mobile再不有所作為,從Palm手中辛苦奪下的領導地位很有可能重又淪陷。

由於iPhone手機的熱賣,使得各廠商開始著重手機的介面設計與操作手感,甚至搭載Windows Mobile系統的手機,也不得不自行開發操作直覺且畫面炫麗的待機選單。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漂亮的待機選單一旦應用於效能不彰的手機,很有可能反而造成畫面遲滯的嚴重問題,因此如何同時兼顧順暢的操作體驗與令人怦然心動的介面設計,將成為各手機廠商迎向未來的困難考驗。

網路速度決定系統商崛起沒落

經過數年的合縱連橫,台灣主要的電信系統商只剩下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威寶電信、台灣大哥大四家而已,未來各系統除了比拼通話品質、費率價格與服務項目,還必須相互競爭3G網路的傳輸速度。未來允許連接網路的設備愈來愈多,所以使用者隨時上網的需求亦愈加強烈,如果搭配的3G門號因為基地台太少收不到訊號,或是網路傳輸速度緩慢到令人難以忍受,憑藉門號可攜的規定,使用者可是會毫不留戀的立即申請轉換至其他系統。

但是各系統商可別高興的太早,認為上網需求的提升就是等同於傳輸費的收入增加,精明的消費者如果不選擇月租吃到飽方案,一定只會在必要時才連接網路。因此,如果3G網路資料傳輸費遲遲不降,最終結果只是導致使用者放棄隨時上網的習慣,甚至未來WiMax網路成形,使用者紛紛放棄3G網路投效WiMax陣營,相信並非各系統商樂見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