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公司IC Insights報告指出,DRAM廠因對不景氣過度反應,特別是大砍資產支出,到2010年、2011年,產業恐將無法滿足預期中強勁需求,屆時恐導致2010年開始,DRAM平均售價大漲。

     IC Insights認為,全球2009年經濟衰退導致產業趨緩後,電子系統對DRAM的需求將在2010年之後爆發,可能帶動DRAM價格飆漲;值得注意的是,漲價可望重振DRAM廠的信心,有助2010年DRAM資本支出微幅成長,2011年大幅攀升。

     IC Insights 以2006年為例,當年DRAM單位出貨成長14%,均價上漲17%,整體位元出貨成長32%;成長的主因是之前2年的低度投資。DRAM廠商因受到連年虧損和競爭壓力,2004年至2005年的整體資本支出為193億美元。

     隨著DRAM景氣在2006浮現彈升力道,理性思考再度失控,廠商連番砸重金擴張,2005年、2006年,資本支出較前2年激增78%,達343億美元;影響所及,目前DRAM廠正受制過度投資,導致DRAM行情面臨下探低檔未見止歇窘境。廠商認為,今年市場將萎縮20%。

     IC Insights推估,2008年DRAM業資本支出為96億美元,明年約為73億美元,2年合計169億美元,比2004年、2005年還少12%。

     在明年全球經濟衰退導致產業趨緩後,電子系統對DRAM需求可能在2010年後爆發,進而帶動DRAM價格飆漲。

     IC Insights認為,漲價可望重振DRAM廠信心,有助2010年DRAM資本支出微幅成長,2011年大幅攀升;只是,DRAM廠2010年、2011年資本支出的多寡,將牽動DRAM復甦期的持續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