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何時可以落底,官方、民間各有一套說辭,但不管是大官或名家,近兩年來預測股市行情多半不準,命中率達十分之一就已不差。因此,投資人不必太當一回事,用來作為茶餘飯後嗑牙、打嘴鼓的材料就好。

如果把官場之話、名家之言奉為投資股市的圭臬,回顧這兩年的股市行情,投資人恐怕家財萬貫也不夠賠,其實投資股市的致勝之道藏在生活中,只要稍為機靈些,就能嗅到不少機會。

前些時候,中國大陸三鹿集團生產的毒奶,讓人聞之色變,不少麵包店、咖啡店改用國產奶製品,以致味全(1201)、統一(1216)生產的鮮奶在超市賣到缺貨。

稍為敏感的投資人看到這種景像,會先買味全、統一的股票,就兩家公司日前的股價走勢來看,買不到鮮奶就買股票的做法,投資報酬率並不差。現在若將股票賣掉回頭買鮮奶,所賺的利得應該可以喝好幾個月的鮮奶。

近日不少營建業者必須花費較高的價格才能買到鋼筋,一些財力較佳的營建業者,雖然心不甘、情不願下訂單,卻也懂得權變,轉到股市買一些豐興(2015)、東鋼(2006)的股票,從股票賺些錢彌補鋼筋漲價所增的採購成本。

所以,大官、名家的談話,有好的觀點、不錯經驗可作為參考,至於對於大盤行情、個股股價的研判,就別太認真看待,以免和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投資股市還要記得一件事,就是要買物美價廉的股票。近日股市從4,000點附近的相對低點反彈,漲得快、彈得高的個股,多半是今年前三季獲利不差、每股淨值遠低於股價的公司,顯示股價超跌才是最有效的利多。國安基金護盤、公司實施庫藏股等措施,對股價的刺激力道都不如股價超跌。

股價超跌後反彈至一定幅度,就會回歸基本面,若全球經濟景氣不佳,產業前景不明朗,公司第四季及明年第一季獲利可能明顯衰退,反彈後最好先獲利了結,等待景氣明朗些再伺機進場。

其實,買股票和買日常生活用品的道理相差無幾,都是要用最少的錢買到最實用的商品。

買菜多數人都知道要找值得信賴的菜販,買日常生活用品也知道要貨比三家,選在促銷期間再出手。但買股票時,很多人卻會追高殺低,常被舌粲蓮花的公司負責人、股市名家迷惑,關鍵就在於認為投資股市很難,對自己沒有信心。

只是投資股市真的很難嗎?應該不會,只要不貪婪、懂得貨比三家,在跳樓大拍賣期間進場,投資股市應該會像上菜市場買菜般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