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四美股因感恩節休市,但上週五亞洲股市在連漲數日後依然表現出色,日本、韓國、香港等股市開紅盤後走高,收盤分別上揚1.66%、1.18%及1.97%。然而上週五台股卻相形失色,雖有金管會宣布平盤上禁止放空的措施解禁,與周邊亞洲股市續強的有利氛圍,大盤走勢並未受到激勵,投資人開始對3955點以來反彈五日後的大盤走勢觀望,追高意願降低,盤勢始終在平盤附近上上下下打轉,呈現多空雙方狹幅拉鋸的狀態。盤中最低下跌34點、最高則上漲22點,高低價差不到60點,直到尾盤因外資翻多買超35億元,加碼跌幅已深的電子權重股及金融股指數急拉,終場台股得以小漲6點收盤,收在4460點,成交量為577億元,較前一個交易日縮小。上週五週線、月線同時作收,週指數上漲289點,週線三連黑後翻紅,漲幅將近7%。但月線方面,11月份指數共下跌 410點,月線三連黑。
         盤面上,上週五10/28以來一直扮演反彈強勢股的傳產股轉為弱勢,僅亞泥因四川大地震後重建的利多,股價表現較為突出,支撐水泥類指數漲幅2.37%,鋼鐵股受創於中鋼大幅調降盤價,鋼鐵全面下跌,東鋼跌停,類股跌幅1.46%,其餘傳產股如食品、航運、營建、百貨、橡膠、觀光等跌幅也有1.2%以上;金融股指數則小跌0.12%,其中證券股因平盤上可以放空的措施利多出盡,寶來證、群益證、統一證均以跌停作收;加權指數主要由電子股撐盤,宏達電、聯發科全場壓低小跌,但DRAM股續強,力晶、南科、華亞科等漲停;鴻海家族的表現相當亮眼,包括群創收盤上漲逾5%,集團股撼訊、建漢等漲停。此外,IC設計、LED等中小型電子股也維持強勢,支撐電子股人氣。
         就類股分析,傳產股仍是10/28反彈以來強勢族群,股價站在反彈高點或是新高的位置,資金續往這邊集中;而對大盤更有利的是佔大盤指數最大權值的兩個類股金融和電子有落底止穩跡象,指數因此不再被拖累下滑,大盤幾乎可以確定短時間會在4000點進入築底階段,破底機率已經不大。上週金融股連漲5天,類股指數長紅大漲,漲幅12.3%,大型金融股除官司利空衝擊的元大金、已提前反應登陸利多的富邦金,及營運尚未浮現明顯轉機的國票金、玉山金、合庫,漲幅低於10%外,多數漲幅在10%至20%水準。其中,以一路遭利空衝擊的中信金,因前副董事長辜仲諒回台接受偵訊,外資轉賣為買,反彈19.68%最多。電子類股指數漲幅上週也有7.6%,是連跌三週後首週翻紅,空頭弱勢族群的IC設計、鴻海集團、LED、DRAM、太陽能都展開跌深後的大反彈。
        上週五外資難得較大的單日買超35億,週邊亞洲例如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印尼等國家股市,上週五收盤都續創11/21日以來反彈新高;歐洲國家的英國、德國、法國及美洲的美國等股市,上週五也難得出現本波反彈以來第五天上揚。在國際股市表現出色下,台股應可望連動走高。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未來一段時間台股還要經歷一些利空考驗,包括農曆年前若無法得到資金奧援,營運資金不夠充足的企業,恐將陸續出現倒閉或跳票問題;因為訂單消失太快,電子業十一月營收可能會大幅衰退,第四季營收也是很不樂觀。
接下來幾天假如看到加權指數由當天最高點下跌到收盤,指數下滑超過100點,且成交量大於前一日,不管是K線收黑或是留長上影線,都要小心反彈結束,操作就要減碼。
        加權指數和電子類指數自九月重挫以來,連跌三個月,月線始終沒有突破站穩過,所以這波加權指數和電子股反彈月線壓力分別在4500點和172點是重要多空分界的關卡(上週五收盤電子類股指數在168.73點)綜合而言,已經陸續發現,國際股市開始有利空不跌的現象,加上兩大權值股金融和電子落底反彈,此皆有利於台股在四千點打出雙底形態。後續要注意本波反彈不要出現爆大量收黑的情況,短時間大盤指數是否突破並站穩月線,是多頭是否表態的關鍵。
         操作建議上,由於各類股齊揚,輪流反彈。強勢族群仍以傳產類股尤其是中國內需股、內需消費概念股和公共工程股為選股首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