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長辜仲諒在11月24日上午突然返台,為前總統陳水扁海外密帳案做最後收網;法界人士指出,阿扁密帳案近期應會偵查終結。親近辜家人士也說,以「通緝犯」之身流亡海外的辜仲諒,願意回台灣說明一切,正是為了徹底與扁家切割救中信。撰文:編輯部


除了龍潭購地案必須由辜仲諒做最後一塊佐證「扁家收賄」拼圖,消息人士指出,目前被懷疑為扁家最大筆海外密帳的「海角」日本,特偵組認為也只有辜家可以破解。
為什麼?中信金插旗兆豐金事件的紅火案中,辜濂松女婿、中信金控前法人金融執行長陳俊哲,曾寫一封信給台北地方法院,指紅火公司獲利中,約1千萬美元是由他匯到日本的公司與個人開設的帳戶,「用以支應公司無法報銷的支出」;加上陳致中、陳幸妤「過於頻繁」地往返日本,辜仲諒都被疑指「負責接待」,因此被特偵組鎖定為扁家在日本的關鍵解碼人。
「二次金改」官股金控或銀行爭奪戰中,並不只有中信金,台新金、元大金等也搶搭扁家關係,辜家「被挑上」且賞了開發金與兆豐金,據了解,「泛辜家」在日本的關係有很大助益。
根據日本台商圈表示,不論國民黨與民進黨在台日關係上,都需要辜家協助:國民黨靠已逝的辜振甫、民進黨則靠台獨大老辜寬敏。

辜家日本人脈豐
辜振甫仙逝後,他在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的人脈並未移轉到辜濂松,也未轉給兒子辜成允,國民黨在台日關係上等於斷了線。
倒是辜寬敏與辜濂松言和,台灣有「二次金改」競賽,加上辜濂松家族有日本中信銀東京分行,又有個曾任高盛證券日本執行董事的女婿陳俊哲;日本台商圈指出,阿扁打著「建國基金」名號,由辜寬敏勸服辜濂松或辜仲諒,透過東京分行或往來同業做窗口,幫阿扁「轉帳」存「政治獻金」。
日本台商圈指名「中信東京分行」是扁家密帳案裡的「重要地點」,是因辜家有「皇室關係」保護傘,且東京分行雖然只做企業金融,但台灣金融業海外分行慣以當地台商企金為主,兼做台商企業主個人資金調度與理財,因此才會傳出名嘴說的「扁家在日本有300億元密帳」,以及盛傳許久的「辜家贈扁家豪宅」等說法。
日本台商圈都認為,已經有日本護照的辜仲諒願意返台作證「斷扁尾」,是為了「救辜家」。
只是,「建國基金」大夢,在辜寬敏選民進黨主席失利及阿扁被收押而破滅,特別是全球金融海嘯對辜濂松家族不無損傷,連金融業「航空母艦」花旗銀行都得要美國政府紓困了,何況是辜家。未雨綢繆,日本台商圈都認為,已經有日本護照的辜仲諒願意返台作證「斷扁尾」,是為了「救辜家」。


國喬緯來 最值錢
中信辜家家大業大,除了台灣,據傳在海外也有不少不動產或金融業的投資。在台灣,檯面上除了金融體系之外,就屬國喬與緯來電視最值錢。
資本額73.35億元的國喬石化,是台灣老牌的塑化業,也算得上辜濂松事業起家的基石,雖然經營表現在石化業中不算突出,今年前3季的每股盈餘EPS虧損0.03元,但畢竟是上市公司,仍有一定的品牌價值。
資本額只有10.1億元的緯來電視,是辜家一隻小金雞,去年EPS達2.68元,今年上半年每股賺1.35元。業內指出,緯來年營業額約30億元,在頻道台中,在三立電視之後,排名第二。
緯來共有6個頻道,因為沒有系統,價值減分不少,但內容經營不差、廣告不少,最近傳出的買家,包括外資凱雷、私募基金、《聯合報》及壹傳媒均有探詢。市場表示,如果緯來要出售,起跳價應有70億元。
市場指出,萬一辜家真的缺錢,最有可能出售的就是緯來電視。只是緯來的大股東除了國喬、中壽等中信辜家,還有台泥辜家;何況老闆辜仲已經對緯來員工表明,沒有必要賣掉。

「辜成允不厚道!」
走出特偵組,辜成允紅著眼眶自訴龍潭案上他做錯了。這一幕讓當年的中信、台泥「寧靜分家」的主要原因躍上檯面,卻也讓辜家友人很不滿。
辜家一位友人說:「辜成允未免太不厚道了!當初台泥集團在外頭欠了多少錢,很多還是辜濂松作借款擔保人;辜成允接手台泥集團後,想把哥哥辜啟允的債務丟給辜濂松,但剛陸續接下辜濂松事業的小孩們沒法子接受,出面力爭,最後才走上分家之途。」
至於傳出辜仲諒牽線處理龍潭土地案,暗中收了堂叔辜成允的1億元佣金,辜家另一位友人則說:「辜仲諒做不來這種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