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上任的金管會主委陳冲昨(30)日表示,他上任後會針對財會10號公報對企業的衝擊重新評估,以研議是否延後一年,並規劃協調財政部、國發基金建構配套措施,藉存款全額保障期間推動金融機構整併。

他並指出,平盤以下放空不是罪惡,他上任後會持續注意看有無好的時機,處理這個問題。金管會主委陳樹上周五請辭獲准,陳冲今(1)日將在上午11時交接後走馬上任。

他昨天接受本報訪問時,對多項備受各界關注的金融措施與政策,提出他上任後的想法與作法,包括明年即將實施的10號公報,可能衝擊企業,他也認為應重新評估後,研究是否延後實施。以下是訪問內容:

企業授信影響 重啟調查

問:國際金融海嘯重擊各行各業,證交所董事長薛琦日前公開呼籲,10號公報延後一年實施,是否可行?

答:我在永豐銀行董事會已提過,給客戶的放款,一季後,財報沒什麼改變,只是會計公報改變,就影響銀行對企業授信,影響太大。

這個問題證期局與證交所好像已做過問卷,80%認為沒影響,20%認為有影響,但這80%是市值還是營業額?還是家數?還有問卷評估時是否由適當的人填過,這些都會請大家程序上再走一遍,若調查結果認為有重大影響,會重新研究實施時間。

平盤以下放空 不是罪惡

問:之前你提過可協調財政部、國發基金建立配套措施,促成金融機構整併?具體作法為何?

答:之前金管會就有提及全額保障配套措施包括推動金融機構整併,但尚未見具體方法,未來如何配合資本適足率的加強、存保條例的貫徹,協調財政部、國發基金建構配套措施,促成金融機構整併,這的確有使力點,可以來研究看看。

還有我之前提過的如類金融重建基金(RTC)的金融危機處理機制,包括金融機構的種類與國籍等,也都跟這些問題有相關,現在處理金融機構,外國的金融機構也可能有問題,但現在沒有RTC了,不能不擺個「滅火器」。

整個全額保障的配套措施,可以再精緻化。至於財政部與國發基金可以扮演的角色及具體方法,我還需要與同仁討論,現在無法一一說明。

問:你對平盤以下不得放空的看法?未來是平盤以下全部可以放空,還是只是回復到ETF等150檔股票可以放空?

答:理論上來說,放空沒什麼不好,賣了之後按機制仍會回補。當初我在交易所,爭取ETF可以平盤以下放空,就是因商品組合所需,平盤以下放空不是什麼壞事,只是處理時機問題。我上任後會持續注意,有無好的時機點來處理這個問題,因平盤以下放空不是罪惡。

問:你如何看台新金與彰銀後續,台新金財務結構不理想,有人認為應賣掉彰銀改善,你看法為何?

答:這是台新金財顧要去思考的問題,財顧若願意好好規劃,這些答案應該都有。當初台新金負債比為何高,這或許也是財顧規劃可容忍的,台新金的財務結構不理想,就要改善,但銀行部分並沒有資本虧損逾資本三分之一的情況,只是不理想而己,金控的負債比通常會高一點。

至於彰銀的未來,有部分是股東的角色,監理機關也要傷腦筋,但是比較被動的。

問:你曾建議內線交易部分除罪化,現在想法為何?

答:那是誤解,我並未主張內線交易除罪化,只是主張,在證交法第22之2條(關於關係人買賣股票的申報範圍),比照第157 之1條的關係人範圍,擴大申報後免除已申報者的刑責。

 

10號公報是規範存貨處理的會計準則,在去年才剛完成修訂,預計從明年度的財報開始適用,但企業也可以選擇提前適用。10號公報其中一項重要改變,就是取消「總額比較法」,有些製造業購買的原物料,價格上下波動很大,會因為「總額比較法」取消,而降低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