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緣際會,無意中碰觸到Cassandra卡珊德拉這個字,從維基百科中查出她是希臘神話中的傳奇人物。她原本是特洛伊城末代國王阿摩斯的女兒,阿波羅因為她的美麗賦予她預測能力,但因為卡珊德拉不喜歡阿波羅,阿波羅憤而畫下詛咒,讓世人永遠不相信她的預言。

     王牌分析師 非百分之百準確

     在金融圈中,如果一個分析師能夠準備預測所有事件,並且讓客戶知道她的神準,那鐵定可以拿到天文數字的報酬,但如果自始至終都沒有人相信她的報告,那恐怕她連分析師的位子都無法保住。

     在投資學中,所謂效率市場假說是指:股票價格已反映所有資訊,所有的基本面分析或技術分析,都無法幫助投資人獲取超額報酬,因此分析師的報告並沒有太多價值,投資人隨便射飛鏢選擇股票,也不會比聽分析師的建議結果差。

     反之,在弱式效率市場或半強式效率市場假說中,股價只是反映過去的歷史資訊或所有即時公開資訊,投資人對於公司未來前景仍須仰賴分析師的報告,再根據自己的判斷,從而決定投資策略,因此分析師的價值就在於提供其對公司未來前景的看法,以供投資人參考。

     分析師不是卡珊德拉,因此無法百分之百準確預測未來股價走勢。一般而言,分析師對於市場前景、公司發展策略與訂單狀況都非常瞭解,並據以提出其對公司股價的看法,但不代表公司股價就會如其預測,畢竟這不是效率市場,分析師也無法知道所有訊息。

     但,很不幸的,投資人大都非常崇拜分析師,尤其是王牌分析師,更經常被投資人奉為天神,因此一旦某些時候不準,便為投資人罵到不行。

     集思廣益 股價預測僅供參考

     由此看來,分析師的工作其實也是高風險的行業,但在這一行有一個圭臬,那就是寧可經常預測錯誤,也不要做不出名的分析師,因為這表示你的話沒有人要聽。另外一個法則是要多做預測,只要有一個預測,別人都不準而只有你準時,你便一戰成名,過去多少預測不準也從此一筆勾銷。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正確看待分析師的報告呢?有一個前提是,通常分析師的報告是寫給專業法人看的,客戶與分析師之間可以因為彼此間不同看法,藉由相互討論而讓客戶產生投資想法。所謂王牌分析師,其實是最能提供客戶想法,讓客戶感受到滿意的服務。

     但就散戶而言,往往只看分析師的股價預測,而忽略背後的假設與邏輯,最後就可能產生誤解。因此投資人看報告時應著重分析師對公司或產業前景的評估,而非盲目地相信股價預測。

     此外,參考不同分析師對同一公司的分析報告,也能夠讓投資人得到更多的見解與想法。如果沒時間或無管道,市場上的問卷調查結果(consensus,即綜合各家分析師看法),也可提供投資人一個中性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