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處公布最新預測今年第三季起的GDP數字將連續三季負成長,宣告台灣經濟隨歐美日各國的腳步邁入衰退。台股受到經濟數據不佳與美股持續修正雙重拖累之下,5年來首度測試4000點整數關卡。

投資人近日面對全球金融機構倒閉、企業裁減人力、乃至政府單位宣告經濟衰退的負面訊息轟炸下,進場意願恐怕大幅降低;但回顧民國70年以來的歷史資料,GDP負成長卻是極佳的長線進場時機。

資料顯示,1974年石油危機期間,同樣在第三季出現GDP負數的連續三季衰退期,當年加權指數最低點188;隔年1975年第二季GDP開始轉正,季底大盤攻扺357點,漲幅高達九成。2001年網路泡沫加上美國911事件,第二季也開始出現連續三季GDP負成長,當季指數低點4352點;隔年第一季GDP轉正,期間漲幅42%。2003年則是因為SARS疫情爆發,出現過短暫一季的GDP負數,風波過後大盤漲幅逼近4成。這三次GDP的衰退原因多有不同,但均顯示GDP出現負數時進場是不錯的時機。

台灣工銀投信表示,此次金融海嘯有人形容是百年僅見的危機,但全球央行及政府單位聯手大規模救市也是百年來第一次;包含歐美日成熟國家與金磚四國等新興國家在內,均將財政與貨幣政策全部出爐挽救危機。台灣景氣循環的時間已在近年來相對縮短,經濟衰退的期間拖長的可能性不高;由此來看,儘管目前台股是否為今年最低點尚難下定論,卻應是中長期買盤進場不錯的時點。

專家認為,GDP數據通常反映過去已發生的經濟,轉為負值表示景氣已經修正過後的結果,以歷史數據來看,保守估計明年下半年景氣翻揚有望。投資人如因無法擺脫指數修正疑慮,不敢單筆進場承接,不妨採分批進場或定時定額來攤低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