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金控董事長顏慶章昨(28)日指出,元大金在金融海嘯中,幾乎沒有受傷,因此併購其他金融機構不是問題,「現在是好時機」,併購首要的任務,就是瞄準「銀行」;至於證券因現有基礎已穩,「有的話會加分」,但要有合適標的。對於壽險則是「完全沒有興趣」。

     顏慶章分析說,目前壽險業、產險業都有明顯的領先龍頭。元大金的元大證券,目前是證券市場第一名,未來僅剩銀行業務還有發展空間,但現在問題是,銀行還是過半掌握在政府手上,因此政府要發揮整併力量,這部分要看政府的思考。

     元大金現在把併購銀行當作第一要務,顏慶章說,這有其「迫切性」,現在元大銀行的70個營業據點還是太少,雖然現在很多業務都移往自動設備或網路,但還是需要更多的實體通路,做好客戶服務,所以最重要的還是「銀行」。

     至於證券,因為已是市場龍頭地位,多一點可以加分,不增加也沒影響;至於保險則是不考慮,主要是保險業的監理機制所致,常需要面臨資本適足率(RBC)不足的問題,加上國泰人壽的市占率已經極高,只是拿下3%、5%的市占率也沒意思,這也顯示外界傳出元大金有意入股宏泰人壽,已不可能。

     元大金控董事長顏慶章昨(28)日指出,二次金改已經被汙名化,這是很可惜的事情。以元大入主復華金並改名元大金來說,花費2年才完成整併過程,第二大股東中央投資曾經干擾、第三大股東台銀土銀也沒支持,但提出很好的換股比例後,這次整併,還被稱為金改「模範」案例。

     對於這次的金融海嘯也波及金融整併,顏慶章指出,未來將出現二階段,第一階段就是現在的最大任務,在最短時間內,如何讓企業度過難關,政府也要有判斷毅力,讓需要退出的公司退場,或是有必要的整併,預計這段時間,需要一到一年半。

     第二階段就是建立起規則,讓金融整併得以透明、公正,讓金融機構得以大型化,才有機會跟國外金融機構競爭,走到區域上。

     檢調單位傳喚元大證券董事杜麗萍,外傳杜麗萍運送2億元現金進入官邸,而且,前第一家庭將7.4億元委託元大集團,進行海外理財規劃等報導,元大金昨(28)日發布聲明強調,杜麗萍個人行為,和公司業務財務沒有任何關聯。

     另外,內部初步查證,集團旗下公司,並未接受前第一家庭的委託,辦理海外理財規劃。

     對於外界質疑元大金合併過程,元大金強調,元大京華證券取得復華金的經營權,是元京證先在市場取得多數股權,前大股東中央投資公司為避免元京證,以最大股東優勢進而徵求委託書,曾邀請第三大股東的官股代表財政部出面協調,以達成董事長和董事席次的共識。至於後來的合併過程,無論就相關程序的進行與換股比例的形成,不僅為社會各界所共見,也被國內外投資機構譽為合併案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