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股銀行啟動併購大計!合作金庫昨(28)日董事會通過,為配合政府政策,授權董事長和總經理對外洽談金融機構整併,對於併購的標的,財政部和合庫高層都強調,沒有特定對象,純粹是因為大環境不好,為未來可能併購其他金融機構做準備;合庫成為金融風暴下,正式宣布投入整併的首家公股金融機構。

     由於最近有傳出併購題材的標的,包括日盛金、台新金、慶豐銀及南山人壽;對此,相關主管一一否認,日盛金已與富邦金有所接觸、慶豐銀行的標售案,公股金融機構當中,台灣金控已有意願參與;南山人壽規模則較大,恐怕不是合庫所能併購;至於台新金,主管強調,「絕對不可能!」

     由於全球金融風暴,導致各金融機構價值下滑,市場普遍預期,接下來會是「撿便宜」的好時機,特別是公股銀行在此波危機中,受創較小,加上各國也掀起政府對金融業紓困的風氣;合庫在金融機構一片慘淡聲中,鳴出第一槍,啟動併購大計,格外受到關注。

     據了解,財政部日前已指示公股銀行,大力歡迎尋覓潛在併購標的,評估併購機會,而且高層還下達指令「只要是有併購企圖心的經營團隊,財政部絕對全力支持!」

     根據合作金庫的公告,昨日召開的臨時董事會,全體出席董事同意通過「為配合政府政策,以及遵循主管機關規定,並保持併購策略的靈活運用與洽談的彈性,提請董事會概括性授權董事長及總經理(常務董事),在適當時機代表合庫,與其他金融機構洽談整併相關事宜,並針對整併相關的必要事宜,進行評估。」

     由於合庫董事長劉燈城本身人在北京,會議由總經理林田主持,此次董座不在台北,仍召開臨董會,外界揣測是否有迫在眉睫的併購案,必須要執行?對此,合庫主管表示,「目前沒有對象!」

     主管並指出,由於金融環境不盡理想,未來不排除銀行股東打算釋出股權,因此,先行通過僅是單純的讓合庫有機會洽談併購,但是現階段八字沒有一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