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雖在九十一年加入WTO,卻一直未能成為政府採購協定(GPA)會員。經濟、外交兩部昨天宣布,我國將於十二月正式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政府採購協定(GPA)會員,未來外資不但可來台參與政府招標案,台商也可互惠將產品與服務出售給其他會員國。

     經濟部預測國內深具潛力的DRAM與面板業,未來可望帶來每年至少二%外銷金額,也就是七十億美元商機。

     可參與會員國政府採購市場

     同時,國貿局也將在年底前向業者舉辦說明會,最快明年二月至三月,台商將可與外商在政府採購市場積極互惠交流,創造無限商機。

     GPA委員會目前共有四十個會員國,據了解,包含美、歐、日、韓、星等主要國家的政府採購市場,每年規模就高達五兆五千五百億美元,明年美國更擬斥資七百一十億美元,投入政府資訊產品採購預算市場。

     經濟部表示,台灣雖在九十一年加入WTO,但卻因兩岸關係緊張,一直未能成為GPA正式會員,因而無法參與各國重大投資工程。在長達六年的溝通協商後,經濟部次長鄧振中昨日親自宣布好消息,台灣將於十二月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稱正式入會。

     鄧振中說,目前金融海嘯侵襲下,各國均投入大量資源於公共建設上,現在加入GPA,未來五兆五千五百億美元以上的採購市場,都將是我業者的商機。此外,資訊產品是未來極夯的商品,台灣相關產品更是世界頂尖,目前台灣產品已占國際市場貿易額二%,一旦GPA對台商打開大門,未來至少可增加二%採購規模,也就是每年至少多出七十億美元,商機無限。

     將對外商參與公共工程設限

     不過,為保護國內產業,鄧振中表示,未來只有在門檻金額以上的採購案,才開放外國廠商投標,例如財務、勞務商品採購須在新台幣五百四十五萬元以上、公共工程採購須達到兩億元以上,才須開放國際標。此外,部分電力設備與國防軍事採購仍可維持國內採購,不在GPA限制內,亦可保有相當自主權。

     至於國內產業與工作機會是否會因而流失或喪失競爭力?鄧振中強調,若外商來台投資建設,不但可增加工作機會、更可相互交流技術與管理經驗,對我市場開放衝擊並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