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際股市近期走勢似有逐漸回穩跡象,金管會又解除台股停止放空的限制,自十一月三十日起,平盤上可以放空,有助於成交動能放大,果真對於證券業將是一大力多,尤其是市佔率最高的元大金)2885(。
為了減緩金融海嘯對於台股的衝擊,金管會自十月一日起祭出全面禁止放空至年底的非常手段,不過連帶也使當日沖銷交易無法進行,投資人為降低持股風險紛紛減量進出,使得大盤成交量萎縮近二成,而首當其衝的就是靠證券交易手續費收入的證券業。
近期隨著市場要求提前解禁聲浪愈來愈大,金管會也開始研議階段性解禁的可行性,並表示不排除在十一月底的最後一個周日宣布局部解除禁空令,如果如此將有助於台股成交量回溫,加上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上週率團至大陸參加兩岸金融合作論壇,為明年簽署兩岸監理MOU預作準備,也有利證券股的中長期發展。
元大金前身為復華金控,在元大集團入主後改名為元大金,並納入證券股龍頭元大證券,改而成為國內僅有以證券為主體的金控公司,而旗下元大證及復華證合併後,市佔率一舉超過一成,國內證券業龍頭地位更加穩固。
目前元大金旗下擁有證券分行數高達一四九家,經紀市佔率達十一%,融資融券市佔約二成,第二名寶來證只有三·八%,群益證、中信證、元富證及統一證等大型券商則都在三·五%左右,元大金市佔率明顯遙遙領先同業。
受到全面禁止放空的影響,元大金十月獲利降至二·一八億元,僅剩下五月高峰時的一半不到,禁空令解除對於元大金業績絕對是一大利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