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大海嘯幾乎淹沒所有投資人的金融資產,連國際級投資大師也在這波金融風暴中大賠。

這次金融海嘯重創全球股市,在各國政府與央行努力下,全球金融市場的跌勢已經逐漸穩定,但隨之而來的卻是消費市場需求突然消失,企業大幅縮減開支造成各國失業率急速增加進一步重創當地經濟情勢進一步影響全球金融市場走勢,進一步衝擊全球金融市場走勢。這波金融海嘯連投資大師也看走眼,都出現明顯套牢,顯示這波金融海嘯的嚴峻情勢令所有人都感到震撼。

這次金融風暴除了造成已開發國家經濟普遍陷入衰退外,新興國家經濟陷入成長遲緩。由於不確定這波不景氣要持續多久,是全球股市跌勢超過先前預估的主因。

◆索羅斯吃到雷曼兄弟地雷

索羅斯今年年初其實是看壞今年全球經濟走向,但索羅斯沒有想到這回美國投資銀行的情況會這樣悽慘,當雷曼兄弟九月下旬倒閉時,索羅斯持有的雷曼兄弟股票全部成為壁紙,索羅斯在這檔股票至少虧損一.二億美元。

索羅斯偏愛投資能源股,投資八.一一億美元,巴西石油公司成為索羅斯的重點持股。受到全球股市重挫衝擊,巴西石油公司股價從第二季季底到目前為止已經下跌五七%,索羅斯的這筆投資目前市值減少約四.六億美元。

◆巴菲特買股後市場不賞臉

巴菲特,從一九八○年代以來的價值行投資的確讓巴菲特的投資收益大賺,美國股市從去年七月份開始大跌,跌到今年第二季時巴菲特利用價值投資法開始進場佈局。隨著第三季全球股市持續下挫,巴菲特發揮危機入市的精神,砸了將近四○億美元買股票,當十月下旬道瓊工業指數跌破九千點大關,造成巴菲特第三季投資呈現虧損,也造成波克夏公司最新一季的股東權益縮水九○億美元。

◆阿瓦里德 套到花旗銀行

奉行危機就是轉機的中東股神阿瓦里德在這波全球股災也踢到鐵板,比巴菲特還慘。阿瓦里德自一九九一年花旗銀行瀕臨破產之際以相當於每股二.九八美元入股花旗,今年一月十五日阿瓦里德增持花旗銀行股權由四%到四.五%,至今阿瓦里德買進花旗銀行的股票下跌四分之三,十一月二十日又宣佈加碼三.五億美元買進花旗銀行股票後,花旗銀行股價一度創下十三年低點的三.七七美元,這次花旗銀行股價跌幅慘烈,超出他的意料之外。

◆莫比爾斯買新興市場股票慘賠

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莫比爾斯在今年四月初就喊進新興的市場股票,當時他認為全球股市的跌勢已經接近末端,而且未來驅動全球經濟成長的動力仍來自於新興市場的需求,不過,中國上海A股指數從莫比爾斯喊進起又下跌四八%,印度股市下跌四五%,台股更重挫五一%,股市空頭一點也不給莫比爾斯面子。

當時看好中國股市前景的投資大師還有羅傑斯,當時他認為中國內需市場可望維持強勁成長,看好中國的水務、農業、電力和旅遊等類股,再者,羅傑斯看好黃金可望到二二○○美元,目前黃金價格在八二○美元,也看好小麥、棉花、咖啡和糖等大宗物資價格後市,不過這些大宗物資價格七月份以來出現大跌格局。

◆羅傑斯、麥嘉華都看錯行情

六月底當國際油價頻創歷史新高之際,國際金融名嘴麥嘉華看好商品市場後市,油價上看每桶三百美元,他同時看好日本和亞洲的房地產。就在麥嘉華看好商品市場後市一週後,國際油價見高點反轉,CRB現貨指數也跟著大跌。日本房地產類股指數也因為全球股市大跌,從當時至今的指數跌幅超過五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