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次貸問題所引發的金融危機,何時能劃下休止符?市場專家將這場金融海嘯分為五個必經的階段,依序是次貸發生時、企業合併期、經濟冰凍期、春天來臨期和經濟復甦期,而當前處於風暴中心的歐美正處於冰雪期,而位於外圍的亞洲市場則還在處於第二階段的企業合併時期後期,預估這場風暴至少要等明年上半年之後才能完全解除。

     一、次貸發生時:

     次貸發生初期時,投資人毫無警覺,讓自己的資產快速縮水,第一階段的震盪已過,懊悔無用,接下來是認清所處於的經濟環境,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與因應之道。

     二、企業合併期

     友邦證券總經理陳智泉認為,當前包括台灣在內的經濟環境正處於企業裁員、倒閉和合併風的第二期企業合併階段;而歐美經濟則是已經進入到最冷的冰雪期,消費衰退、股市大跌、企業倒閉,公布的經濟數據均很差,消費者信心盪到谷底。

     在這個階段,經濟持續看空,如日前IMF公布明年各國經濟數據均呈現下修,投資策略以放空型ETF或避險工具,及具有合併題材的企業或產業為關注焦點。

     三、冰雪期

     冰雪期,是歐美國家當前的寫照,只有壞消息,沒有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儘管無法預期台灣經濟是否也會走入冰雪期,或者只是掃到颱風尾,因台灣與部分亞洲國家有很多的外匯存底可以支撐,但投資人仍要做好萬全的準備。

     此時期,投資人的策略是以債券和現金至上,現金至少要6成以上,加上一些黃金佈局,因可能下一個失業的人就是你,準備好6個月的預備金,為可能突如其來的失業來作因應。

     四、春天來臨期

     春燕何時來?沒人敢斷言。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在一場合中提到,這次經濟衰退與過往不同,以前最壞兩年就可恢復,此次經濟復甦恐要比兩年更長些。

     不過,陳智泉認為,目前市場普遍看法大多是明年上半年歐美國家經濟會率先落底,知更鳥有機會報春,2009年上半年可以防禦型股票、產業及成熟國家為投資主軸,最看好美國。

     五、經濟復甦期

     一旦明年上半年歐美經濟觸及谷底,消費信心逐漸恢復,企業恢復元氣,那麼2009年下半年新興市場及金磚四國經濟復甦將跟上,資金重新回流,新興市場將會展開新一波的回升軌道。

     屆時,新興市場投資標的將重回投資人懷抱,投資人可開始加碼佈局新興市場,並提高投資比重,降低債券部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