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上週三四連續二日重挫合計近一成,週五亞股全面開低,惟短線連續急跌後、低接搶短買盤湧入,亞股開低震盪後走高,南韓、台灣、香港、中國都開低後翻紅上漲。台股上週五大跌開低4468點(-226點、-4.81%),惟寶來證、第一金、陽明、國賓、農林、遠雄港、中化、東鹼、豐興、台紙、鴻準、奇美電、宏碁、義隆電、力成等金融、航運、資產、觀光、原物料、傳產與電子等各族群都出現急拉作多跡象,指數也一路拉高回到平盤附近震盪。尾盤在國際盤也走高、南韓開低跌逾4%走高大漲逾3%,台股收盤上漲48點以4742點作收,成交量略增到672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以量增、上漲48點、近300點的大長紅K棒,顯示連續三天殺低後的進場搶短低接買盤不弱,收盤指數4742點再度站回10日線4713點。台股本波反彈自10/28低點4110點迄最高11/5高點5095點,上週四收盤4688點隨即跳空跌破所有均線(5日均線4906點、10日線4696點),回檔跳空跌破反彈上升5日均線,反彈結束訊號強烈。但上週五跳空開低後,長紅300點K棒拉高再度站回10日線,短線測底後再度拉高、有驚無險,有打下反彈第二隻腳的味道(最低點為開盤價4468點)。惟本週一開盤將具關鍵性,若指數可跳空開高走高,收盤突破站上月均線4838點(約需上漲近百點),則反彈第二支腳確立的機會較高。若週一跳空開低走低收黑K棒,則上週五的長紅300點K棒也僅只是連續三日跌深後的小反彈,則未來持續走空的壓力將相當大(甚至4110低點都將再度跌破)。
         從週線角度分析,上週下跌128點、週量3609億元(日均量721億元)、留上下影線近十字型的黑K棒(下影線274點、上影線170點、黑K棒183點),技術面為反彈第二週後震盪格局。未來一週若可跳空開高走高收紅K棒,將有利整個反彈行情持續走高。若走低收黑或甚至跌破上週低點4468點,則後市反彈結束、繼續探底的壓力將持續。
         外資上週五大幅賣超達121億元(買進109億元與週四相近、賣出230億元則較週四擴增),上週四也大賣超68億元,合計上週(恰為11月份來)外資賣超高達近200億元。外資上個月(十月份)也賣超高達1141億元,外資賣超持續擴大,不利台股築底反彈,投資人操作上仍應小心,持股較高者逢高仍應適度降低持股。
        從盤面類股族群走勢分析,金融、原物料、傳產、生技、航運等族群走勢仍遠較電子股強勢,寶來證、第一金、國泰金、新光金、陽明、長榮海、益航、萬海、台航、中航、國賓、農林、遠雄港、榮運、中櫃、中化、東鹼、台紙、中鴻等金融、航運、原物料、資產等為強勢族群,上週五如寶來證、陽明、台航、東鹼、台紙、中櫃、遠雄港等股價甚至出現再創波段新高的情況。弱勢電子族群奇美電、茂德、力晶週五也都出現急拉高跡象,但群創、友達仍屬弱勢,整體而言,如IC設計、太陽能、晶圓代工、DRAM等類股在二次江陳會後的反彈氣勢仍受制基本面後市轉弱的預期,這些類股是否能在利空中轉強是未來台股整體反彈力道的關鍵。
         綜合分析,台股在上週五跳空開低後,長紅300點K棒再度拉高站回10日線,有打下反彈第二隻腳的味道。台股距上週高點7.44%與道瓊距上週高7.9%、那斯達克指數8.44%、韓股7.33%相當,本波能否突破走出反彈C波,國際股市仍是關鍵。上檔道瓊距季線14.9%、那斯達克指數距季線22.3%、韓股距季線18.6%,台股則距季線高達23%,本波反彈後位置仍較國際股市為低,氣勢仍偏弱勢,外資持續賣超是主要原因,外資應付贖回賣壓何時結束應是台股追上國際股市的重要觀察,在日圓回穩,倫敦三個月拆借利率回降至2.29%低水準下,預期外資籌資還款、贖回賣壓將舒緩,加上央行週日宣布降息 1 碼,主管機關亦有意擇機提前恢復放空機制,將有利於台股向上突破20日月均線4838點,屆時月線以下均線將轉正成為推升力道,則指數仍有向上挑戰5095之上機會。雖然近期台股反覆震盪格局,操作上追高殺低都容易遭受虧損,難度頗高,投資人操作上仍應小心,持股較低者短線心態雖可轉多採少量區間操作(以上述強勢的金融、證券、原物料、傳產、航運、生技等強勢族群較佳),但持股較高者逢高仍應適度降低持股,審慎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