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處地勢險惡的峽谷,湍急的水流奔騰,幾根禿禿的鐵橋橫亙在懸崖峭壁間,就是過河的橋。此時有三個人:盲人、聾子、健全人來到橋頭。

三個人陸續抓住鐵索,凌空行進。結果是,盲子、聾子過了橋,那個耳聰目明的人跌了下去,喪了命。

難道耳聰目明的人不如盲子、聾子嗎?他的弱點,恰恰源於耳聰目明。

盲人說:我眼睛看不見,不知山高橋險,心平氣和地攀索;聾子說:我耳朵聽不見,不聞腳下咆哮怒吼,恐懼相對減少。

對於健全的人來說,面對山高橋險、急湍怒吼時,心智的修煉,恐怕要比本領的修煉更重要。

在「口水」氾濫的現今,形成人們遇事非但無法互相鼓勵,反而扯對方後腿,只求自己獲勝,否則寧願同歸於盡、一起沈淪;有心做事的人,常耗費精力、時間在思考要激濁揚清或隨波逐流,往往導致熱情消退、垂頭喪氣;如同健全人在過橫亙在懸崖峭壁間的險橋時,瞻前顧後反而難以下足。

此時,發願立志就很重要了,面對惡水險灘時,只要立定目標,堅持到底,明白險峻和急流只是路上的一段風光而已,只管注意腳下,讓自己踏得穩固,一步一步向前就能到達目的地。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攸關未來兩岸經貿往來的各項事宜,在此想以這則故事勉勵有心推動兩岸經貿友好往來的工作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