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俚語「死豬肉不怕熱水燙」來描述台股現狀最為貼切,而投資者此刻如能也有此心境,就能開創新局。台灣上市櫃公司今年前3季每股稅後純益(EPS)本益比低於7倍,竟超過350家,歷年罕見。520以來全球金融危機,加上外資大舉撤出,讓台灣許多績優公司股價紛紛創下歷史新低,已經成為死豬肉了,還需擔心熱水燙嗎?

 

全球央行在原物料及能源價格崩跌下,已完全排除戒慎恐懼的通膨憂慮,相當一致的對未來貨幣政策幾乎都是全力放在縮短景氣低迷,10月底美國降息2碼後,加州州立大學經濟學教授 Sung Won Sohn曾說:「聯準會意圖明顯,那就是要讓經濟體中資金氾濫。」資金充裕才有助於解決信用危機,進一步刺激經濟。


低價電腦帶動消費
目前倫敦銀行間3個月期美元拆款利率已降回到正常水準,金融體系恢復運轉,全球央行不斷大幅度降息與挹注資金至金融市場,貨幣乘數效果將在未來幾季慢慢顯現,經濟走向不會像大家目前推論的如此悲觀,從過去金融歷史的進程中,資金潮改變內容的顛覆演變仍歷歷在目,這一次仍然不會有意外。
目前不景氣影響消費力衰退已是事實,但即便如此,仍有許多產業因結構變化帶出興奮商機。由台灣雙A品牌(宏碁與華碩)所打造的低價電腦於2008年下半年席捲全球,帶動新一波銷售熱潮,並吸引國外NB品牌大廠紛紛跟進。2008~2009年筆記型電腦(NB)出貨量預估分別為1.4億台及1.6億台,但低價電腦出貨量預估將由1500萬台成長到3000萬台,大幅成長1倍!
低價電腦待機時間可長達5小時,省電設計成為賣點之ㄧ,LED背光技術成為設計首選;另外,美國品牌大廠DELL(2008年第3季全球市佔率13%,排行第3)宣布將2009年旗下NB將大幅改採LED背光技術,預估2009年LED NB滲透率將由目前的不到10%大幅提升至30%。


LED NB具龐大商機
所帶出的產業除LED外,影像傳輸亦將有重大變化,目前用來連接主機板與液晶面板來達到影像訊號傳輸介面的,有極細同軸線、軟板、電子線等,其中軟板成本最高,採用比重低,而電子線成本雖最低但傳輸功率差,只有極細同軸線雖成本高於電子線但擁有極佳傳輸功率、可撓折性及防電池波干擾(EMI)等優勢,再加上LED NB因面板厚度薄(如Macbook Air面板厚度僅4mm),電子線將不易設計到面板內部,極細同軸線將在很自然的在不景氣中因產品轉換而勝出,台灣相關廠商更早已做好準備LED NB世代來臨所帶出之龐大商機,這也只是產業在不景氣中陽光變遷的一角而已。
投資者最重要的是能在景氣低迷時,冷靜找出產品進化而產生的更替成長大契機公司群,並大膽切入,投資新局就會浮現,而對全球可能在瞬間因資金潮的逐漸滲透,讓股市築底大翻揚的契機也就不會錯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