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45天內連續四次調降貼放利率,每次降息的步伐也從過去的半步(半碼,即0.125個百分點)擴大至一次一步(1碼,是0.25個百分點)。央行密集降息,顯示內需不振、外銷失調,已使台灣經濟成長面臨考驗,從趨緩轉變為可能衰退,民眾恐怕要做好心理準備,在低利率環境下過苦日子。

央行總裁彭淮南在記者會的談話也透露出玄機。10月9日在被問級台灣經濟是否可能衰退時,彭淮南明確回答是「成長減緩而不是衰退」;10月31日彭淮南已轉為強調,對樂觀預期經濟的人,他很「敬佩」。

昨天又有記者問彭淮南關於台灣經濟衰退的問題,彭淮南的回答是:「我希望台灣的經濟不會衰退,但經濟是不是會負成長,我不知道。」

這波全球景氣衰退是從美國引爆,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在各國央行降息競賽中開了起跑槍。去年9月以來,Fed已連續降息共4.25個百分點,聯邦資金利率(Fed Fund Rate)降至1%,是2003年6月以來最低水準。

不僅美國,包括歐洲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和韓國央行也在今年9月起加入降息競賽,且合計利率降幅都高於台灣。台灣既不能自外於全球經濟衰退的浪潮中,自然必須跟進降息因應。

特別是11月5日主計處公布10月物價漲幅趨緩,讓央行調降利率有「合理性」;11月6日相關數據顯示中國大陸經濟前景欠佳,加上歐洲中央銀行和英格蘭銀行大幅降息,增加央行降息的必要性。

11月7日出爐的10月進出口統計則強化央行降息的急迫性。9 、10月出口連續衰退,展望未來「只會更差、不會更好」,「外銷」這個過去支撐台灣經濟成長的主力已經靠不住,唯有強化「內需」才能讓台灣經濟不至於崩盤。

合理性、必要性加上急迫性,讓彭淮南決定在短短一個月內召開第三次常務理事會宣布降息。央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僅是希望削弱全球景氣下滑對台灣的衝擊,力保台灣經濟成長只是減緩(slow down)而非步入衰退(recession)。

只不過,降息並非萬靈丹。儘管國際原物料回穩使得物價上漲壓力暫告解除,明年物價漲幅更可能降至1.9%以下,使得定存利率減去物價上漲率的實質利率轉正,但物價頂多是「漲幅減緩」而非「不漲」,降息能否有效激內需,還很難說。

彭淮南除了在記者會公開呼籲國人「多花錢」,央行也使足力道替股市護盤。央行9月以來採取降低存款準備率、調降貼放利率、放寬銀行對券商融資限制和調整存款準備金乙戶利率等多項措施,便是希望大家多賺點就能多花點,進而帶動內需和經濟成長。

台灣的經濟成長動能在失去外銷這個引擎後,有沒有辦法單靠內需引擎維持正常航行,還是個大問號。想要啟動內需引擎,不能僅靠央行貨幣政策支撐,產業和財稅政策都要加把勁跟上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