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國、內外景氣急速下挫,央行在短短一個多月內五度降息,不僅創史上頻率最密集、降幅最大,利率連五降,顯示中央銀行貨幣政策改弦易轍,從過去的打擊通膨,改為採取寬鬆貨幣,集中火力拚經濟。

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公布的手法也極罕見,不是趕在股匯市開盤前,就是在假日加班召開緊急會議,馬上宣布降息措施。央行總裁彭淮南看到什麼警訊,讓他覺得一刻也不能等,必須在假日加班,隨即緊急宣布降息?

彭淮南極可能已看到國內景氣出現衰退的警訊。國際貨幣基金(IMF)公布最新明年經濟預測,歐、美、日及英等均將負成長,中國大陸成長將減緩後,台灣出口連續兩個月衰退,看在彭淮南眼中,每項都是警訊。

一個月前彭淮南還信誓旦旦說:「國內景氣不是recession(衰退),應該只是slow down(趨緩)。」

但昨天彭淮南改口了。他說:「無論如何國內經濟將減緩…我希望台灣的經濟不會衰退,經濟只是減緩。」

彭淮南昨天緊急宣布降息,他認為央行是根據新進來的資料做判斷,他坦承,最近發表的資料,「變化很大、幅度調整的很大」嗅到不尋常的警訊,央行決定馬上再降息。

顯然,彭淮南已經開始擔心,甚至看到國內景氣已經不是單純的「減緩」,而有衰退的隱憂。

台灣是小型開放的經濟體,進出口對景氣衝擊極大,全球經濟一旦衰退,國內經濟發展首當其衝。在面臨全球經濟步入衰退窘境,又一定會受歐、美等全球景氣影響的情況下,未來只能走一步、看一步,跟著全球央行步伐走。現在的彭淮南惟有營造寬鬆貨幣政策、低利率的環境,讓流動性不虞匱乏,穩定國內金融,鼓勵銀行對企業放款,希望藉此挽救國內景氣,不致步入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