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若看過「明天過後」這部電影,能在險境中求得生存之道是最重要的,金融海嘯後期載浮載沈的投資人,更要利用浮潛術安全抵達財富彼岸。

     過去兩年,不少投資人將結婚、買房和退休老本投入股市和基金,現在沒在股海溺斃,也可能僅剩半條命,在基金業界已有15年經驗的保德信投信理財中心詹千慧協理表示,跳海時機已過,不如積極正面等待Happy Ending,手上的基金與股票仍然有機會回本。

     儘管市場均難以判斷全球景氣何時落底,後海嘯時期,提供五大浮潛佈局術:

     一、逢高單筆贖回,拿回現金作定期定額:

     匯豐中華投信認為,手上已沒有銀彈的投資人,可以試著趁股市回檔時,將當初單筆買進的基金先贖回一半,拿回現金,但不是放在定存裡,而是採取定期定額的方式,利用平均低成本概念,等待股市回升趁早回本。

     保守者則可定期定額全球平衡型基金,個性較為積極者則可關注波動度較大的全球新興市場基金。

     二、定期定額堅持停利不停扣,讓虧損只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當前已有基金定期定額者,保德信投信建議應該將眼光放遠,現在的投資是在為未來3至5年的另一波多頭循環布局,而不是擔心哪個國家又要出問題,千萬別在這個時候,股市又下跌時貿然停止扣款。

     三、每逢大跌,單筆不定期不定額買進,攤低成本:

     由於當前股市波動大,手上多少還有銀兩的民眾,不建議將資金全部一口氣單筆投入進去攤平,凱基證券就建議,無論是股票或基金,每逢股市有大跌的時候,可以撥一部份資金進行不定期不定額投資,這也是一種攤平成本的作法。

     四、資產配置概念,齊頭並進:

     在危機當中,依然要有資產配置的概念,保德信投信認為,平日常接觸金融市場的專業投資人,可以採取較為積極的投資方式,平常利用基本面觀察全球景氣動向,並以股票及單筆基金調整投資比例,股票方面選擇自己較熟悉的市場進場操作。建議股票與基金的部位個別約維持在30至35%,現金則盡量保有20%以上的水位。

     五、股市築底期,積極者、還有閒錢者可單筆分批進場投資:

     群益證券認為,美股總在景氣復甦前4至5個月觸底回升,難猜的是景氣復甦是未來要發生的事。預測今年的低點可能已過,股市正在逐漸築底,建議手上還有閒錢的民眾,是可以分批作基金的佈局或加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