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昨日臨時宣布再度降息一碼,並自今天起實施。自此波金融風暴已來,央行已連續四度降息,降息幅度高達○.八七五個百分點;近一個月以來,央行更是連續三度召開臨時常務理監事,其頻繁降息的程度,前所未見,對景氣看法也更加審慎。

     而央行會出乎外界意料的緊急降息,外界認為與出口總值連續兩個月負成長有關。向來堅持「台灣無經濟衰退(Recession)問題」的央行總裁彭淮南,昨日首度鬆口表示:經濟會不會轉為負成長,「我不知道」,這要依照主計處公布數據為準;但「我希望不會」。外界解讀,彭淮南態度不若過去堅定,間接暗示經濟恐不止減緩(Slow down),步入衰退機率大增。

     出口連兩月負成長 彭鐵嘴鬆口

     對央行的降息,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則持肯定態度,認為這是一個適切的措施,對國內經濟有激勵作用,政府會密切注意未來發展,但他不願評論降息對台股十日表現影響。

     央行此次降息主因:一是考量物價趨緩、輸入性通膨壓力減輕,未來國內物價可望回穩;二是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明年各主要經濟體,都將出現經濟負成長,加上我出口已連續兩月呈現負成長,經濟成長下降的風險,明顯升高。

     彭淮南表示,台灣是小型高度開放經濟體,所以若全球經濟下降,所受影響更大,而國外需求大幅減弱,我經濟成長很難不受影響。他說,全世界經濟動力主要來自美國消費,也因為美國消費沒有成長,所以我們出口到中國、香港的金額,也隨之減少,因為這兩地的final demand(最終需求)還是美國。

     彭淮南舉例,台灣經濟就像一架飛機,有個引擎出現問題,當然要去修補它,而且是採取積極措施去處理。而彭淮南所指的引擎,即美國的消費力;所謂的「積極措施」,就是昨日的降息動作。

     四度降息 央行:會有延遲效應

     不過,央行連續四次降息,是否就能有效救經濟?對此,彭淮南表示,持續降息可提振國內需求,有助經濟成長,是有一點效果。

     但他也坦言,金融風暴發生之後,去槓桿化的情況更為明顯,意味要貨幣政策(利率)影響經濟活動所需的時間,會比過去更久。他認為,也許過去只要一年時間,貨幣政策就能看到功效,但未來可能要延遲個一、兩季,約一年半的時間。

     央行連番降息,也讓外界質疑,我經濟恐不只是減緩,將面臨更大的衰退危機。對此,彭淮南不願正面回應,但也不再提「沒有衰退問題」的老話,僅表示,數字的部分要等主計處公布;但他希望台灣經濟不會衰退,「希望如此啦!」

     在央行宣布降息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和短期融通利率,分別降至二.七五%、三.一二五%及五%。市場預估,央行今日將同步調降公開市場操作利率○.一個百分點,引導銀行利率走跌,預期各行庫將再掀一波降息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