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海嘯對實體經濟的衝擊正快速蔓延,經濟急凍現象可能出現在世界主要經濟體,對台灣經濟的衝擊也愈來愈大。

     金融危機對經濟的巨大衝擊超乎想像。雖然各國政府挹注巨資甚至以政府信用來支撐金融業,但是,龐大的投資損失已讓金融業資產大幅縮水,並迫使金融業進行大規模整併及採取去槓桿化(deleveraging)的新經營模式。金融是經濟的血脈,快速的調整過程造成信用大幅緊縮,金融機構對企業及消費者融資全面收傘,讓原已低迷不振的投資及消費信心再受重擊。而消費者節衣縮食導致市場供過於求及企業大幅虧損與連環倒閉,裁員及失業風潮蔓延,倒過來又造成金融機構呆帳的暴增,並衝擊已近崩盤的股市,形成另一波的金融危機。這樣的惡性循環正如連續劇般地上演。

     世界主要經濟體最近警訊連連。日前美國公布10月失業率從9月的6.1%上升至6.5%,創下14年新高;失業率快速攀升前所未見,而且問題遍及金融、建築、製造部門及各類服務業。歐洲及日本經濟也出現類似情況,問題嚴重性不亞於美國。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出,美國、歐元區、日本等先進經濟體近來景氣快速惡化,預估明年全年經濟將出現萎縮,平均成長率為負0.3%,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首次經濟負成長。IMF預測是隨實際情況變化逐步調整,預料先進國家經濟萎縮的情況未來還會更加嚴重。

     新興經濟體及開發中國家受到的衝擊也正迅速擴大,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新興經濟體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下修至僅2.1%,亞洲成長火車頭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也將降到8.5%,創下近年新低。更值警惕的是,因為美、歐金融業告急,紛紛將大量資金自新興市場撤回挹注母體,進而對部分高度依賴外資的國家構成嚴重的威脅。近月來南韓、越南經濟風險急遽升高,已預告亞洲不無可能再刮起金融風暴。

     台灣經濟受到的衝擊也已快速顯現,支撐台灣經濟成長的對外出口已連續2個月負成長,10月出口較去年同期衰退8.3%,是2002年1月以來最大負成長。對大陸出口更大幅衰退19.9%,相較過去高達2位數的成長,可說天壤之別。大陸市場佔台灣口市場比重高達40%,對大陸貿易順差更是近年台灣經濟成長的最大動能,最近對大陸出口的急凍,充分顯示台灣經濟受到的強大衝擊。另一方面,國內投資及消費也出現急凍現象。原本是國內投資最大支柱的資訊業正陷入深不見底的景氣寒冬,不僅重大投資計畫紛紛停擺,甚至還不時傳出停產、裁員的警訊;10月進口資本設備衰退16.4%,反映出民間投資意願愈來愈低。民間消費受到的衝擊更是明顯,冷鋒已吹襲到各行各業;隨著股市腰斬造成財富遽減,失業率上升,薪資縮水,民間消費勢必更趨保守;整體景氣惡化速度之快,已有進入冰原時期的徵兆。

     現在各國政府都在苦思對策來對抗二次大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各國央行已連續大幅降息,利率水準已逼近歷來最低水準,然而,貨幣政策對經濟衰退顯然效果有限,加上各國政府為搶救銀行業已動用龐大的預算,空前的預算赤字也嚴重限縮財政政策的空間。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已公開坦承:未來的道路將是漫長、陡峭;或許無法在一年甚至一個任期內達成;顯已道出當前世界經濟問題尚無良藥可醫的無奈。

     台灣經濟的問題更讓人頭痛萬分。出口衰退非可操之在我,以新台幣貶值刺激出口後遺症又太大;公共建設可以擴大的空間已很有限;民間投資及消費繫於信心,但當前人民最缺乏的就是信心,尤其是對政府的信心。馬政府有何良策改變這種狀況,以行動證明執政的能力,無疑是當下最大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