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結果已然揭曉,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大獲全勝,是美國歷史上首位黑人總統,此顯示美國多元社會又邁出一大步。歐巴馬刻正緊鑼密鼓安排新政府重要人事,此次大選歐巴馬提出「改變」為主要訴求,並獲得重大勝利,顯然歐巴馬會實踐競選承諾,採取與布希政府很不一樣的政策。

     首先,民主黨此次在總統、參眾兩院及州長選舉,都獲得決定性勝利,因此可說是「完全執政」,歐巴馬政府來自國會的掣肘會降至最低。這種有利的情勢,是近廿年來罕見。總統大選,歐巴馬獲得選舉人票是競爭對手的2倍;在參院,民主黨席次接近6成;在眾院,民主黨增加22席,達258席,比共和黨的177席,多出81席;在州長選舉,民主黨亦頗有斬獲。也就是民主黨在行政、立法及中央、地方選舉中,均獲大勝,此充分顯示美國「民心思變」。實際上,民調顯示,全球各國對歐巴馬的支持度,比美國國內還高,因此歐巴馬新政府可說「銳氣正盛」,在國內與國外都享有很高支持度。這當然對人事布局及政策推動十分有利。

     其次,歐巴馬現在只有47歲,是繼民主黨總統甘迺迪及柯林頓以後,最年輕的總統。好處是充滿活力,願意改變;但其缺點是從政經歷及人脈薄弱,因其只擔任過一屆聯邦參議員,也無州長等行政歷練。初期比較可能的安排,是重用柯林頓政府時代有經驗的閣員,因為柯林頓的施政績效頗佳,任內美國經濟表現亮麗,財政由紅轉黑。在此次大選後期,柯林頓夫婦不計前嫌,全力拉抬歐巴馬,表現可貴的民主風範,投桃報李,歐巴馬應會重用柯林頓夫婦推薦的人選。此外,副總統當選人拜登,在參院資歷極深,主掌參院外交委員會多年,在美國政界人脈極廣,與歐巴馬具互補作用,並因而獲邀搭檔競選。顯然柯林頓夫婦及副總統拜登,對歐巴馬政府人事布局,最有影響力。

     以下屆財長人選為例,股神巴菲特有自己龐大事業,如出任財長,名下財產皆須信託,牽涉之利益與範圍甚廣,且巴菲特年逾七十五,體力難任繁鉅。至於前聯邦準備理事主席伏克爾,年逾八十,可能性更小。柯林頓任內最後一位財長桑默斯,曾任哈佛大學經濟系教授及校長,在1998年全球金融風暴中,桑默斯時任財政部次長,與財長魯賓及聯準會主席葛林史班,被稱為「挽救全球金融三劍客」,因此桑默斯理論與實務兼備,是財長最可能人選。

     在財經政策方面,歐巴馬在大選中,揭示「對富人(年收入25萬美元以上)加稅,對窮人減稅」的口號,顯然切中時弊,對矯正美國貧富不均應有助益。但因美國經濟已陷入嚴重不景氣,因此對中產階級減稅會先執行,俟經濟復甦後才比較可能對富人加稅。另美國民主黨傳統上,比較重視婦女、兒童、窮人、失業者、中小企業、少數民族等弱勢族群利益,因此歐巴馬上任後,對健保改革、延長失業津貼、扶植中小企業等議題,會優先推動。依民主黨傳統,其政策對大型集團企業及華爾街金融活動,可能較為不利。因此布希任內通過的七千億美元紓困方案,內容可能會再作調整,例如讓無力負擔房貸家庭者有更長的喘息空間。

     最後,歐巴馬在當選演說中指出,「改變」恐難在四年內完成,因美國此際面對「危急的全球、百年金融危機」。這一方面顯示歐巴馬時代絕不止四年,以其年紀之輕,尋求八年任期似乎是理所當然。另方面,歐巴馬政府應會把全球暖化等議題列入優先政策。八年前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參加大選,普選票數勝過布希,但在計算選舉人票時卻敗北,令全球環保人士扼腕不已。歐巴馬上任後,比較可能積極參與全球抗暖化的各種國際協定,把布希任內較偏向美國本身及能源業者利益的政策,加以調整、矯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