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儘速讓美國經濟短期間內復甦,歐巴馬將執行大政府政策,進行一連串金融與經濟改革。歐巴馬釋出未來可能傾向保護主義的訊息,美國將進一步要求中國開放金融和市場,台灣應該利用美中的微妙關係,尋求台灣最大的經濟利益。

一如選前民調的數據,民主黨參選人歐巴馬順利當選下屆美國總統。受到美國房地產景氣泡沫化衝擊,以及過去一年多以來由次貸引爆的全球金融風暴衝擊,美國民眾財富大幅縮水,歐巴馬找到這個機會訴求「改變」的競選行銷策略,是他能夠從民主黨內初選一路順利殺進白宮的主因。在歐巴馬擔任美國總統的前兩年,拼經濟、改善民眾現有生活水準和降低美國政府財政赤字,是他最重要的短期任務。
歐巴馬應該會用類似一九九二年前總統柯林頓的財經團隊,擔任改革美國經濟的重要推手。過去民主黨執政時,會比較朝向讓美國民眾本身利益為主,甚至於會憂心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意識抬頭,保護美國民眾的權益,中國是美國最大貿易出超國,在人民幣匯率上,美國新政府勢必會進一步要求中國政府讓人民幣進一步升值,以符合美國的貿易利益。這對中國、台灣和亞洲等以貿易出口為主的國家,且美國又是這些亞洲出口國重要市場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對未來台灣的經濟利益,如何巧妙地拿捏,並在美國與中國之間取得平衡並獲取最大利益,強化與這兩個國家間的經貿往來,才會對未來台灣的經濟有顯著地貢獻。
這次全球性的金融風暴明顯是全球化與過度自由化的結果,因為全球化的關係造成世界各國都逃不過遭到金融風暴的蹂躪,因為金融過度自由化的緣故,金融操作者為了追求最大利益,卻忽略投資風險,當市場氣勢反轉時,因為過大的財務槓桿操作造成巨大金融業虧損。金融風暴在各國央行不斷向金融市場挹注資金與降息後暫時平息,但經濟衰退卻才剛要開始。

大政府救美國經濟

以美國經濟為例,第三季美國經濟成長率已經是負成長○.三%,從當前各項經濟數據顯示,十月份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跌到三八點的歷史低點,十月份ISM製造業指數也跌到三八.九點的二六年新低。當前美國經濟情勢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峻的時期,或許這次美國經濟出現負成長的時間可能會長達四季,這比二○○一年科技股泡沫化後,造成美國經濟連續兩季的負成長還長,這些問題都是歐巴馬上任後所必須面臨的問題。

美國將要求中國
進一步開放市場

從這次美國大選結果看來,除了歐巴馬當選新任總統外,民主黨在參議員選舉方面大有斬獲,已經增加了五席,將總席次提高至五六席,共和黨只剩四○席,但民主黨並沒有拿到絕對優勢的六○席,未來歐巴馬仍須加強與國會的溝通才能推行一連串的經濟改革。這次金融風暴迫使各國政府努力救經濟,提高政府在未來經濟發展的角色,歐巴馬在先前提出的競選主軸強調透過「大政府」的運作,來解決當前金融業的亂象,提高政府在刺激經濟成長與增加就業人數的角色。前美國總統柯林頓一九九二年第一任任期,將當時美國失業率由八%調降到五%,未來如何提高美國就業人數和提升整體美國消費者的消費能力,將是歐巴馬就任後的重大課題。
如果配合民主黨的保護主義傾向,未來美國政府在針對中國經濟政策上一定會努力要求改變,以符合美國的經濟利益,歐巴馬的國際貿易政策,還是希望未來成為對付外國的工具。歐巴馬政見中表明將調整與墨西哥的自由貿易協定,朝向保護主義傾斜,無疑將導致墨西哥當地大量失業;相同的議題也一定會複製在美國與其他貿易國家的身上。換句話說,為了要達到這個目標,未來美國在對中國的經貿政策上,一定會進一步要求中國政府擴大開放自由貿易,符合美國業者在中國市場的利益。
雖然美國跨國企業早就在中國大規模投資,但中國政府依然管制外資在中國的投資,擔心中國經濟體質疲弱無法承受短期內外資資金大幅進出對經濟造成的負面衝擊。尤其是這次全球性金融風暴,外資大量從亞洲和新興國家等地抽出資金,造成這些國家股匯市重挫,連帶影響到當地經濟成長。在這個問題上,中國政府似乎更有著眼點管制金融過份自由化,但是未來美國政府為了要符合美國企業在中國的經濟利益,讓美國企業在中國的投資資金更容易進出,因此一定會要求中國進一步開放金融管制範圍。
還有,外資一直都很想投資中國金融業,或是提高外資在中國銀行業的持股比重,甚至於是拿下在中國銀行業的經營權,提高外資在中國銀行業的影響力,這個問題在歐巴馬政府上台後,有可能會成為美國與中國間有關於金融自由化問題的角力所在。
金融自由化的問題同時牽涉到中國政府是否願意開放包括美國資金在內的外資企業投資中國A股市場;截至目前為止,中國政府一直以維持市場秩序為由沒有開放外資投資中國A股,外資若想要買中國上市公司股票只能到香港股市的國企股市場購買,連美國投資大師巴菲特先前想要買中國上市公司的股票也被拒絕。外資如果想要投資中國企業股權,目前只能以單一事件與中國政府與上市公司磋商,沒有辦法透過在資本市場自由買賣方式取得股權。這是歐巴馬上台後,會想要與中國亟欲解決的問題。

人民幣匯率問題
仍是美中角力點

人民幣匯率的議題,更是美國與中國的角力點。中國目前的外匯存底高達一.九兆美元,是全球最大外匯存底國,中國政府為了管制外資進出,並不願意在人民幣議題上輕易對美國讓步,過去八年布希總統執政期間,碰到中國經濟大幅成長階段,中國政府願意讓人民幣從原來的一美元兌換八.三元人民幣升值到目前的六.八元人民幣;中國目前面臨出口與內需成長趨緩的因素,未來似乎傾向讓人民幣走貶,而這卻和美國現有的利益相衝突,在這個議題上,未來歐巴馬政府應該會比較傾向採取對中國較強硬的態度。當然,未來在國際政治事務上美國還需要與中國合作的地方很多,美國與中國如何運用政治力量為本身奪取最大利益,將是未來兩國在經濟利益的抗衡點。
面對美國與中國在經濟利益的角力,居兩大國間的台灣政府如何運用本身的優勢取得台灣的最大利益,是未來台灣政府的著力點。上週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舉行二次江陳會,並和中國簽訂四點協議,全面與中國進行大三通。日本讀賣新聞就認為,這次陳雲林和台灣簽訂相關的經貿協定,無疑讓台灣的經濟往中國靠攏;根據上週媒體的報導,美國方面已經正式過美國在台協會傳達恢復經貿部長級官員互訪的訊息,這對於強化台美互動具有重大的意義。

台灣在美中關係間
尋求最大利益

過去台灣不論是政治體制和貿易關係都和美國有密不可分的關連,但面對中國經濟崛起,台灣必須要面對中國經濟崛起後的商機,是台灣經濟不得不向中國靠攏的原因。當台灣政府的政策逐漸向中國傾斜之際,美國為了保障政治與經濟的利益,當然不希望台灣經濟一眛地往中國靠攏,才會釋出這項訊息。隨著台灣經濟有逐漸往中國方面傾斜之際,台灣可以向美國要到經濟上的利益,這對未來台灣經濟發展才有正面助益。
譬如說,台灣現在需要和美國堅定自由貿易協定(FTA),但美國政府以前並不願意和台灣談判這個議題,現在可以利用這樣的氣氛要求美國與台灣協商這個議題,這對未來台灣的經濟發展才有利。在當前全球經貿發展上,區域經濟變得越來越重要,美國又是台灣的第二大出口市場,如果沒有和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勢必影響未來台灣廠商的出口競爭能力。還有雙邊投資協定、政府採購協定與美國進口牛肉、畜牧業開放的問題,都有機會利用這段期間開始與美國政府進行協商。
由於台灣在國際政治不被承認,以及中國在國際政治上打壓台灣的國際地位,讓台灣在APEC上沒有辦法發揮影響力,現在隨著台灣與中國加強經貿關係,美國又捎來想要與台灣加強經貿關係之際,台灣在這個問題上其實可以要求美國政府的協助,提高台灣在APEC的地位。
不可否認地,中國在政治上一直想要併吞台灣,台灣卻也讓美國在亞洲擁有重大利益的關鍵地位,所以台灣維持不獨不統對美國利益最好。台灣又是一個以出口為主的島國形態,美國和中國對台灣的經濟利益都很重要,台灣唯有利用機會逐漸在中國經濟上靠攏之際,取得美國在經濟利益的讓步,提升台灣的出口產業的發展,或者是爭取美國大型企業前來台灣投資設廠,可以提高台灣的就業率,對台灣的經濟才有明顯的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