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經美國次級房貸風暴、信用市場緊縮、金融危機(投資銀行接連倒閉)、部份國家瀕臨破產、失業率升高、企業財報數字不如預期、全球經濟衰退蔓延等問題相繼發生後,全球資本市場濔漫一股低迷詭譎的氣氛,在避之唯恐不及下,市場大眾信心潰堤,紛紛以「現金為王」為歸屬,恐慌性地停損求售,美國九月共同基金贖回更創下單月歷史紀錄,迫使基金經理人只得不斷地到市場上,廝殺拋售以調頭寸來支應。

在整體系統裡,系統核心的根本問題是什麼?是哪個環節出了錯?在面對急轉直下的走勢,手上的持股被套得不禁寒毛直豎,我們如何從這次的痛苦經驗中,學習不再讓自己掉入困境,該如何從現在起,創造一個有前景的未來?

■非自主性的投資決策是根本問題

首先,請檢視一下自己如何看待資本市場變化?是『由內而外』還是『由外而內』?你經常追求明牌、還是短線搶進殺出,你取決進退場的依據是什麼呢?這裡我提供幾個問題請您試著回答:

‧隨市場股價的波動,你會設立停損、停利點來決定進退場時間?

‧報章雜誌報導或分析師預測、信評機構數據評等,經常左右你的財務操作決策?

‧企業財報不如預期或短期損失,會影響你持有該企業?

‧你經常關注政府救市策略(如護盤),來增加或減少信心?

‧外資、政經情勢、未來產業熱門趨勢,是你最關心的議題?

‧企業股息股利的發放多寡,是作為持有企業股權的考量?

‧….

上列任一問題,只要曾經或現正影響你的財務投資行為,那麼在你的思維模式中,可能就是戴上「由外而內」的鏡片在看待投資。隨著外界變化來評斷投資標的價值,明顯地已與企業營運獲利的本質脫鉤,市場大眾變得不關切企業產生現金流的能力,不去研究企業經營策略方向、管理階層,是否重視"利害關係人權益"等重要面向。卻任由情緒壓力作出直線式的反應,僅從外在市場的股價變動以及從眾心理,來作出非理性的抉擇。

■別患了市場先生無藥可救的情緒疾病

從上圖看出,多數人通用左腦,以語言文字、邏輯推理為主,而創造力、感官直覺位居從屬地位,在面對外界刺激時,大多也傾向於用較發達的一邊做反應。但在突發事件發生或壓力產生時,瞬間由左腦為主的思想型態變成以右腦為主。

我們經常憑藉直線式的反應來作出選擇,例如大盤指數跌幅500點,市場大眾用右腦開始產生悲觀的情緒,任由恐懼襲捲獨立判斷的思考,大家頓時都成了典型的市場先生(在股市行情佳時樂觀,低迷時驚慌沮喪)。

隨著市場變化起舞,人們反覆在正負面情緒的拉扯下,游移在恐懼與希望之間,但這不僅限制住資本運用效率的提升,更無法認清真正的事業投資原則,無法脫身於症狀解。

■由內而外,從了解企業中生信心

舉生活實例來說明:正值多家百貨公司週年慶,化粧保養品折扣較平時多,愛美的女性願意花時間排隊、花錢多買一些。保養品對她們來說,所能帶來的價值為何?

婆婆媽媽們在偏好任一品牌前,會先檢視自己的膚質與各品牌的適用程度,在確定能為她帶來美美的臉龐、並保持青春美麗後,就會毫不猶豫地付出。無形的偏好產生後,價格成為次等考量,平時會買,週年慶更是多買一些,保養品對愛美的人來說,其價值已經存在。

而投資也有同樣的道理,當你開始事業投資前,做好研究企業的功課就相對非常重要,從掌握該企業護城河、不斷產生現金流能力(可參考企業價值研究 就像撥開洋蔥一文)以及管理團隊的誠信正直著手,在確保企業價值存在,實際投入成為長期股東後,其市場之股價變化,卻僅是帳面上的數字,並無實質意義。只要企業仍保有其內在價值,在風暴過去後,股價仍會漸趨近於價值,且我們還能利用股價起伏波動時,來提高資本利用率,降低持有成本。

面對目前全球經濟衰退或成長趨緩的現狀,帶動了各國資本市場的大翻船,效率市場的不理性,反應出大眾超乎常態的預期心理,同樣波及到不少『良好企業』的股價,但這正是伯樂找良馬的好機會,也是擺脫市場先生的時候,從獨立判斷培養起,區別清楚財務操作與事業投資的不同,我們也可以像巴菲特一樣,從發掘優質企業著手,由成為長期股東,伴隨企業價值的成長,就能為我們帶來可觀的財富。

■「利」讓人背離原則,看不清投資原則

文章最後想提醒大家,整個系統環節中,最大的敵人還是自己,因欲望擴大扭曲人類的行為,當我們的原則擺放於『利』之後,那麼所做出的選擇就很容易背離了投資本質。

羅斯福夫人曾說:『沒有人可以傷害你,除非是你自己允許』。

這句話很有涵意,也為近期爆發的金融風暴帶來啟示,投資公司雷曼兄弟的倒閉,很多人受到傷害,甚至破產,但肇因的最大禍首是誰?是那群美國商學院畢業的MBA碩士玩財務槓桿過了頭?還是因理專推銷連動債商品?但難道沒有本人的同意,資金會自動買下不了解、不透明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嗎?

我們不能僅看表面數字或道聽行銷說法就作出選擇,數字是看不到一家公司或金融商品本質的,也更不看到真正價值的驅動力在何處,我們應將投資行為作進化的改造,要學習由看企業「身」的層面,轉向看見「企業心靈」的層次,解鈴還需繫鈴人,投資心病需要自己來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