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峰造擊》(Million Dollar Baby)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它拿下2005年美國奧斯卡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男配角四項大獎,同時也提名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劇本和最佳剪輯。導演克林伊斯威特以拳擊做為故事背景,描述拳擊訓練師法蘭克(克林伊斯威特飾演)、退休拳手艾迪(摩根費里曼飾演)、和女主角瑪姬(希拉蕊史旺飾演)之間的故事。

片中的女主角瑪姬出身破碎貧窮的家庭,30歲時她決心脫離永遠當女侍的命運,決定藉拳擊來實現自己的夢想。沒受過正規拳擊訓練的瑪姬,憑著堅韌與執著終於獲得了法蘭奇的指導,在自己的努力及法蘭克的訓練下,不到幾年的時間就踏上世界女子拳王擂台,向外號“藍熊”的拳王挑戰。

比賽前幾回合,瑪姬不斷地取得優勢,後來惱羞成怒的藍熊竟在鈴響的休息時間,從背後偷襲,造成她全身癱瘓倒地不起。瑪姬醒來後,充滿悔意地對教練說:『我忘了你再三的告誡—最重要的是,要隨時保護自己。』

在目前金融市場和股市動盪如此激烈的時空環境下,這一幕讓我感受尤其深刻。

隨時保護自己(Always protect yourself.)

『身體知道你所不知道的事情,那就是如何保護自己…請隨時謹記這個守則,隨時要保護自己!』教練法蘭克不斷地叮嚀著瑪姬。

投資人在金融市場進行各種投資買賣,就像瑪姬在拳擊場上打拳一樣,要隨時留意外在的變化,千萬不可因為一時的勝利,而忘卻了險惡的現實。

常有投資人問巴菲特:投資人最重要的守則是什麼?他總是如此回答:『第一條原則:永遠不要虧錢。第二條原則:永遠不要忘記第一條原則。(Rule No.1: Never lose money. Rule No.2: Never forget rule No.1)』

這句話乍聽之下會讓人覺得似乎是一句廢話,但我們要關注的不只是表面上的含意,而是背後所隱含的思考方式。

大部分投資人在看到某項金融商品時,通常都會先看它的潛在獲利空間,而忽略了可能下跌的風險。價值導向投資則是從安全第一的原則出發,強調投資的安全程度(Margin of Safety),也就是只購買那些價格大幅低於內在價值的東西,並持有這些標的直到價值被市場發現為止。價格與價值之間的安全程度是整個投資過程的關鍵因素。

另外,巴菲特所說的不要虧錢,指的並不是表面上的帳面損失(外在市價低於買進成本),他所關注的是內在價值是否真的惡化、是否產生實質損失(內在價值低於成本)。因此當市場價格大幅下跌,而企業內在價值其實並沒有太大變化時,他不但不會驚慌,反而會認為此刻正是加碼買進的好時機。

因此投資人在面對投資標的時,應該先釐清會有哪些風險,然後再來關心可能獲得的報酬(First risk, then return)。投資人不應先為報酬率設定目標,哪怕是一個極其合理的目標,重要的是要先為風險設定目標。就像在拳擊場上,不能只是一心想要擊倒對手,而忽略自己的防守動作,要時時記住法蘭克對瑪姬耳提面命的那句話:「隨時保護自己!」

保護自己的基本原則

在金融市場上,有幾項簡單保護自己的基本原則:

‧不要碰自己不懂的東西:在投資之前,投資人一定要自己先做足功課,對於一些複雜到連專家都無法輕易計算出價值的金融商品,更是碰都不要碰。巴菲特選股的第一條件就是依照自己的能力範圍來選擇簡單易懂的企業,我們在挑選投資標的時,也應該遵循同樣的原則。

‧不要隨便聽信別人的建議:巴菲特的老師葛拉漢曾經說過:『只因為大家與你意見不同並不能決定你是對或錯。唯有你的資料與推理都正確時,才能決定你是對的。』金融市場上充滿著各式各樣的訊息,其中大部分其實都是雜訊,投資人必須培養自己獨立判斷的能力,從大量的資訊中過濾雜訊,找出真正有意義的訊號,選擇自己關注的焦點,不要隨便聽了別人的意見,就隨之起舞,人云亦云。

‧不要過度槓桿:在這次金融風暴中,大家應該可以體會到財務槓桿過大會有什麼樣淒慘的後果。所以投資人最好不要借錢投資,一方面你投資的金融商品通常就會使用槓桿(例如企業通常都有負債經營),另一方面財務槓桿就像是雙面刃,投資人通常都只看到加速獲利的那一面,而忽略了它同樣也有加速崩跌的另一面。巴菲特曾經說過:『會讓聰明人破產的唯一方法就是槓桿。你可能一路以來都做對,也賺了不少的錢,但是如果你使用槓桿,只要出了一次大差錯,就會讓你完全出局,因為任何再大的數字乘上零,結果還是零。』

‧不要過度樂觀:如同前面提到的,我們應該先關注風險而不只是報酬,對於未來的結果更不可有不切實際的預期,而是要用保守的心態來面對投資標的。巴菲特曾經在CNBC的專訪中被問到關於金融危機的看法,他說:『你可以責怪這些促銷金融商品的人,你也可以怪罪整個華爾街,但是根本的問題還是因為投資人的期望太高,人們以為他們什麼都不懂就可以賺大錢。』

‧沒有足夠的安全程度不輕易出手:巴菲特是個棒球迷,他常用打擊好手泰德.威廉斯(Ted Williams)在《打擊的科學》(The Science of Hitting)一書的觀念來比喻投資。威廉斯認為,投得不好的球,千萬不要打—你應該等到好球才揮棒(Wait for the right pitch),這樣才能成為厲害的打擊手。巴菲特把同樣的道理運用在投資上,耐心等待,直到價格與價值之間的安全程度夠大,才大舉出手投資。

先求不敗,再求必勝

「拳擊是一種很不自然的運動,它裡頭所有事情都是相反的,當你要攻擊時,你得退後幾步,可是假如你退得太遠,卻又再也無法出手…;拳擊是一種很不自然的運動,它裡頭所有事情都是相反的,當你要移步左側,不是向左跨步,而是用右腳尖施力,…不像頭腦清醒的人避開痛苦的來源,反而是迎向它。」飾演退休拳手的摩根費里曼以淡淡的口白說著。

價值投資的本質就像拳擊運動一樣,其實就是和大眾做相反的事情。就像大家常聽到巴菲特講的:『當別人恐懼時我開始貪婪,而當別人貪婪時我開始戒慎恐懼』這樣的概念雖然清晰易懂,但也如同他所形容的:『它很單純但並不容易(It's simple but not easy.)。』

在金融市場中,追求獲利是投資人的主要目標,但別忘了股市就像是《登峰造擊》中的藍熊,它兇險狡詐,我們無法預料它會在何時從背後偷襲,造成我們莫大的損害。拳擊的首要規則就是:隨時要保護自己,這規則用在投資中也是一樣,投資人應該依循這種安全第一的精神,面對任何的投資決定,都要先考慮怎麼不虧錢,然後再想怎麼賺錢。先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然後在這個基礎上,尋找勝利的契機,這種「先求不敗,再求必勝」就是價值導向投資的核心思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