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從9月開始進入熊市至今,拖累了全球股市表現,光是亞洲股市多個主要指數10月份的跌幅超過兩成,及至上周美股大幅走高,顯示投資人有選擇性買盤進場。學者表示,市場變化來得快,去得也快,預估全球經濟不到一年就可望轉趨樂觀。

美股這個火車頭領先走入黑洞,全球股市也尾隨邁向衰退,不過,從9月至今已走了近兩個月,不少投資大師紛紛表示此時是進場好時機。

學者說 快到利空出盡的時機

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所所長黃達業表示,這次美國引發的金融風暴主要是由結構性商品危害到全球金融市場及股市,可說是發生了空前的金融危機。何時是止跌點,就要觀察這些投資銀行的金融窟窿損失,何時達到完全的揭露。以目前來看,應該已經快到利空出盡的時機了。

黃達業認為,台灣的投資銀行並沒有那樣糟,畢竟還未完全國際化,所以相對受傷會輕一點,經濟受創的狀況也會小一些,在各項條件被影響的程度相較輕之下,因此,經濟止跌就會快一點。尤其政府一直強調要擴大內需,加上兩岸和平之下,台灣又擁有大陸龐大市場的商機,可望帶動企業的投資意願,對台灣整體投資環境都是有利。

市場共識 來得快、去得也快

以最近代表一般投資人動向的融資餘額在上周台股大舉反攻時,並未出現增加,反而還在減少,顯示散戶對股市還沒有信心。黃達業認為,其實,投資人不需太過恐慌,市場一致的現象是「來得快、去得也快」,金融股跌得深也將反彈得快,觀察全球經濟可望不到一年就可以轉趨樂觀,投資人目前雖不需要躁進,但也不用恐慌賣股,只要不是融資,都可以靜待大反彈的機會。

人心望治 美股樂觀在望

另外,美國4日將舉行總統選舉,不管民主黨歐巴馬或共和黨馬侃當選,投資人最為關心的應該還是在美股表現方面。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統計自1952年以來,總統選舉過後通常美股上揚的機會較大,若用選後三個月與選前三個月史坦普500指數的漲跌情況比較,平均上揚幅度為2.5%。其中若為民主黨候選人接任原先為共和黨主政的總統寶座,平均幅度則高達上揚8.4%,明顯代表當人心望治時,美股往往也會偏向樂觀的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