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3季經濟減緩速度低於預期,道瓊指數上週四收高189點,但短線漲幅過大的亞洲日本、韓國股市上週五開始漲多拉回,早盤都開低下跌,台股也未能延續上週四大漲277點,漲幅6.2%的氣勢,以平低盤開出。然而受到江陳會前樂觀氣氛的帶動,早盤拉回震盪後,隨即再往上攻,除了具兩岸金融合作題材的金融股強攻,金融期率先攻上漲停外,觀光、內需、營建股同步大漲,電子股在晶圓雙雄漲停下帶領電子權值股強攻,鴻海也率集團股轉強。特別是隨著韓國股市11點過後由盤下翻紅急拉大漲,市場信心振作,買盤加速進場,台股盤中漲點超過 200點,ㄧ度攻上4911點,企圖挑戰月線4973點的反壓。終場加權指數以4870點作收,上漲 187點,成交值擴大為867億元。上周在連跌6周後,周指數上漲291點,周K線終於翻紅;月線同時作收,月線也二連黑,月線仍下跌848.6點,但卻還留下760點下影線。
        不過,台股雖然上週五大漲近200點,但是當許多家數上漲之際,下跌家數也不少,上漲976家、下跌515家,漲跌非常分歧,下跌的股票抵銷上漲的股票,加權指數往上漲的空間將會限縮。
        上週五盤面的強勢股幾乎以跌深股居多,而且又以江陳會的題材發酵的類股較整齊,顯見這波完全是建立在跌深反彈的架構上。主要上漲的強勢股包括先前跌最兇的跌深股,例如晶圓代工、資產股、營建股、金融股、觀光股等幾乎全面漲停,原物料類股像是二線塑化股、鋼鐵、水泥、紙類、航運也是強勁反彈,其中台泥、亞泥漲停、華夏、亞聚漲停、中鋼、中鴻、豐興漲停。因為強勢股是以跌深股為主,很明顯這是空手者回補的跌深反彈行情,等大家補完股票就會再次拉回,特別注意國際股市的走向、反彈強勢股漲勢結束以及加權指數反彈爆大量短線客獲利出場時要小心反轉。其實在上週五大盤強勢反彈超過200點的過程中,仍有不少弱勢股,其中以電子股居多,例如led、ic設計股、太陽能族群、面板,包括晶電跌停、致新跌停、立錡、聯陽、晶豪科、智原、雷凌、昱晶、益通等也是大跌,算是台股反彈過程中有瑕疵之處,很有可能這些族群會是下波拖累大盤繼續破底的源頭。
        按照去年11月至12月類股輪流反彈落底的經驗,目前台股可能正在進行輪流反彈,輪流落底的過程,首波反彈的強勢股是金融、營建、資產、鋼鐵、水泥,當首波強勢股反彈結束後,這波反彈最弱的弱勢類股例如面板、太陽能、led、ic設計族群會繼續破底,例如面板股的災難也在眼前,友達又預告未來連六季虧損,JPMORGAN估友達2009年會虧400億元,EPS是負的4.6元,股價會跌到哪裡沒人知道,接下來下一波才輪到這些弱勢股也展開大反彈時,台股才會真正距離落底不遠。
         搶反彈要小心之處在於跌深股的強勁上漲是因為空手者回補,因為沒有基本面改善做支撐,只是以跌深和一些兩岸江陳會的利多題材當誘餌,後進的追高買盤隨時會縮手,所以搶反彈手腳要快,有賺就跑,不能貪心。
        這波是加權指數自9月份的7000點下跌兩個月以來最大的反彈行情,主要是配合各國政府連袂降息後帶來的反彈,美國上週四降息到1%,台灣也跟進降息,大陸、香港、日本、韓國都在降息,造就這波全球股市大反彈,當許多國家的股市反彈幅度短線衝太高之後,例如日本上週五便已經領先回檔,所以最近國際股市的走向很重要,尤其是美國股市和韓國股市跟台股走勢密切相關,要特別留意。另外注意外資的態度,外資到目前為止首度轉變為小幅買超,根據以往台股有大波段行情,外資都會連續出現超過百億的買超金額,若是接下來幾天,不見外資大買超,反彈的空間可能會受限。還有觀察期指恢復正價差,過去經驗往往也是反彈接近高點,可以做為反彈結束的觀察重點。
         短線上,現在有利指數反彈的現象是包括弱勢空頭指標亞泥、中信金都拉上漲停,拖累大盤的弱勢正在減少。另外在國際股市方面,美國股市難得出現連續幾天上漲,與前幾週單日大漲10%之後隔幾就大跌7%,暴漲暴跌的慣性在改變,而且公佈經濟數據利空例如消費者信心創歷史新低紀錄,卻利空不跌,顯然美股經過十月份暴跌20%以上數十年來最大跌幅之後,正在展開技術性大反彈。而台灣正在上演獨有的利多題材,兩岸的江陳會將在本週開鑼,11/3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即將來台,有關類股包括金融、觀光、航空同受激勵已經領先反彈,預計將沉會的利多題材還會持續在本週發酵。
         綜合而言,10月全球股災各國股市紛紛暴跌創下歷史性最大跌幅之後,反彈正在展開,可以酌量進場搶短。不過擔心江陳會在野黨抗爭變數,獲利了結賣盤隨時會出籠,建議不能追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